外媒:中共元老借题发挥 警告习近平

0
2686
北戴河会议(合成图片)

【2020年08月2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面临内外交困之局。其中,北戴河会议结束后他与李克强分别考察灾区的动作,被认为曝光了习近平在中共内部承受的压力。

日经新闻昨天引述一中共内部人士说:习近平在北戴河时肯定自中共元老处收到了警告——防汛抗洪在中国是有特殊政治含义的。

报道并未提及中共元老们的名字,只是说,考虑到习近平前任及前前任都曾高调赴灾区视察,“不难想象,江泽民在北戴河会议上怎么都会提出与防洪工作有关的问题”。

北戴河会议结束次日,习突然现身重灾区安徽。而在此之前,华南地区已受灾近2个月,习未去任何受灾省份探视。

官媒新华社与人民日报不仅火速跟风报道习近平安徽行,甚至还将皮鞋锃亮的习近平与中国历史上治水有功的大禹相提并论。

日经新闻这篇报道说,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赴洪灾地区考察,中共两个最高首脑一起离京,这是非常罕见的,之后中共官媒屏蔽了有关李克强的消息,习近平意在对外展示,“谁才是真正的话事人”。

习近平与江曾派系近期频繁交手。在北戴河会议前曾有曾庆红派系谋划政变却失败、中共元老秘密联系华府筹划更换习近平的消息。在北戴河会议后江泽民政治老巢上海出现重要人事变动,江曾的重要地盘政法系也面临整风运动。

这样看来,江泽民借洪灾向习近平发难,的确可能发生。这之后习近平借视察灾区大作文章,似乎显示习正从第一任期联手王岐山李克强对抗江曾,转变为一家独大打击其余所有派系。这可能与西方各国正形成围剿中共的联盟,令抱紧中共利令智昏的习近平感觉压力暴增有关。

习近平在8月24日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说,并表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就此对美国之音分析说,习近平逐渐意识到中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后,正拼命采取行动救党、救他自己:“所谓百年的变局可能最后会以最大的共产主义国家、或者说社会主义国家最后倒台作为收场。所以我的基本理解是,他现在已经开始意识到了,所以怎么救党、怎么救他自己,现在已经变成了他的一个最重要的急需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