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球也会下雨!新研究:与地球有“惊人相似处”

0
1379
地球)视频截图)

【2021年05月08日讯】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GU)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地球上的雨滴竟与其他行星云层中落下的雨滴惊人地相似,科学家能够借此了解其他星球的气候。

综合外媒报导,美国地球物理联盟指出,地球上的雨滴是由水(H₂O)组成的,太阳系中的其他行星的「降雨」现象则是由不同物质所组成,金星下硫酸雨(H₂SO₄),在木星下氦(He)或氨(NH3)冰雹,火星下二氧化碳(CO₂)或干冰,在土卫六则下甲烷(CH₄),在海王星则被怀疑会下钻石雨,某些行星上则是会降下液态铁(Fe)或石英(SiO2)。

新研究显示,其他行星和卫星上的雨滴,虽然化学成分不同于地球的雨水,且是藉由不同成分的大气层落下,但其雨滴的大小却接近地球上的雨滴;不同行星上落下的雨滴尺寸也不尽相同,行星引力越强,雨滴越小,地球为11.18毫米,火星为18.27毫米,木星为7.07毫米,土星为10.94毫米,土卫六则是29.96毫米。

主要作者、哈佛大学的行星科学家洛夫图斯(Kaitlyn Loftus)表示,在确定大气条件,如温度、气压、相对湿度、从云到地面的距离以及行星的引力强度之后,发现半径小于约0.1毫米的雨滴在落下后就会蒸发,而半径较大的雨滴在落下时会分解成较小的液滴。

洛夫图斯目前尚未明了为何不同行星之间,雨滴大小为何会如此类似,但她怀疑这可能关系到液滴的表面张力与密度。(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