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回应? 科学家破解来自比邻星的神祕讯号

0
4133
半人马座比邻星 (Proxima Centauri)

【2021年10月27日讯】澳洲帕克斯天文台在2019年4月接收到神秘无线电信号,疑似由半人马座比邻星 (Proxima Centauri)所发出,被称为是“BLC1”讯号,不过经过多年研究,科学家宣布这个讯号应是人类本身的无线电频率干扰,而非外星智慧生物的回应。

综合外媒报导,2019年4月澳洲帕克斯天文台接收到神秘无线电讯号,该信号频率为982赫兹,与以往接收到的无线电不同,这段频率当时被认为无法归类为来自地球或其他近地人为来源,似乎具有某种外星智慧生命所创造的特徵,令研究人员相当振奋,并成立“突破听觉计画”(Breakthrough Listen Project)来全力研究。

经过2年的研究,科学家遗憾宣布,这个讯号应是人类本身的无线电频率干扰,研究团队发现“BLC1”实际上与其他无线电干扰有著类似的频率,深入研究数据发现了60多个相似频率,都有非常明显的无线电干扰迹象,而非来自比邻星的外星回应。

儘管发现外星讯号的目标破灭,但研究团队表示,调查“BLC1”的过程本身就非常具有科学价值,这是一个旨在消除人为干扰,改进并帮助更全面地评估此类数据的机会,“如果没有这项新技术,像‘BLC1’这样的一次性信号也许会像‘Wow!讯号’一样成为未解之谜。”(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