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留任常委意味着什么?专家解读

0
2356
王沪宁

【2022年10年25日讯】周三(10月23日),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出炉。影响中共意识形态的王沪宁留任常委,备受外界关注。专家认为,这表明中共的意识形态倾向将会继续,甚至会更进一步。

中共周日公布的新一届常委名单包括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习近平、赵乐际和王沪宁留任常委,而其他4人则是新提拔上来的。

路透社报导,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Dylan Loh说,“王沪宁现身(常委)对我来说意味着,党和习的意识形态倾向将继续,甚至会加深。”

卡内基中国(Carnegie China)主任韩磊(Paul Haenle)在推特上谈到新一届常委对中国的治理和政策制定意味着什么时说,这些常委将首先专注于帮助习近平完成他的政治和意识形态议程。

主管意识形态的王沪宁被视为中共的“大脑”,和极左思潮的源泉。他领导中央政策研究室(一个党的智囊团)多年,王沪宁的背景使他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罕见的国家政策顾问、首席演讲撰稿人和首席理论家的结合体。

《纽约时报》说,王沪宁留任政治局常委标志着中共强硬政策的延续,以及意识型态将在习近平的下一个五年任期发挥持久作用。

在习近平执政期间,王沪宁在政策制定方面扮演了核心角色。他曾在控制广大社会部门的委员会中担任领导职务,包括宣传、教育、网络安全和法律改革。

美国《钯金杂志》(Palladium Magazine)去年10月刊出一篇关于王沪宁的文章,介绍了“王沪宁思想”。文章说,王沪宁是中共七常委之一,也是中共最顶尖的意识形态理论家。习近平每个标志性的政治概念都是他提出来的,包括“中国梦”、反腐运动、“一带一路”倡议、战狼外交,甚至“习近平思想”。

文章还说,如果仔细观察习近平在重要行程或重要会议上的任何照片,人们很可能会在背景中发现王沪宁,他从来没有离开领导人太远。王沪宁同样是习近平的前任——江泽民“三个代表”以及胡锦涛“和谐社会”的幕后推手。

针对本周日公布的中共新一届常委,韩磊在推特上说,“展望未来,我预计我们将继续看到中国(中共)在捍卫它所认为的核心利益方面采取更加武断的行动。‘安全’是习近平工作报告的一个主要主题,也是中国(中共)面临的巨大风险/威胁,有必要保持斗争精神。”

“我们可以预计习近平会继续——也许甚至加强——我们在过去10年中看到的武断姿态。”韩磊说。

《纽时》说,王沪宁的崛起与习近平不断扩大的强硬议程同步,那就是对西方思想和影响力的日益怀疑以及对互联网自由的限制等。

在上世纪80年代,王沪宁帮助推行一种被称为“新威权主义”的理论,即像中国这样的贫穷大国在推动市场改革的同时,需要强人统治来维持秩序。这一思想后来成为“中国模式”的基础,习近平如今将这种国家控制的资本主义制度极力吹捧为中国的标志性成就之一。

而在最近,王沪宁围绕习近平乃天命所系的理念帮助塑造党的措辞。 《纽时》援引纽西兰汉学家白杰明(Geremie R. Barmé)的话说,这些构想“帮助并怂恿习近平认为,他有理由继续掌权”,“他促成了习近平在未来二三十年对党的统治”。

美国知名广播节目主持人休‧休伊特(Hugh Hewitt)去年12月在《华盛顿邮报》上刊登专栏文章说,王沪宁虽然鲜为人知,但他在负责制定中国未来的政策,而且他对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有超常的影响力。王沪宁几乎可以肯定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澳洲前总理、亚洲协会政策院院长陆克文(Kevin Rudd)二十大召开前夕在《华尔街日报》上发文说,习近平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意识形态原教旨主义者,他把共产党推向列宁主义的左翼,把经济推向马克思主义的左翼,把中国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推向民族主义的右翼。在整个过程中,习近平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转变也是对后来政策变化的最好预测。陆克文说,意识形态是主要问题。习近平认为私营部门是对共产党权力的长期挑战。(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