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控升级 知网遭立案调查 涉嫌垄断

0
857
中国学术资料库「知网」(CNKI)

【2022年05月1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近期一直处于舆论漩涡中的中国学术资料库「知网」(CNKI),终于在5月13日被官方正式宣布,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原因是涉嫌垄断。

据大陆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国市场监管总局13日「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官媒光明日报评论道,调查知网「是反垄断执法机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平台经济依法实施常态化监管的重要举措,对维护学术文献资料库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促进知识生产和流动、推动创新发展、保护以作者和读者为主体的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评论中,光明日报重批,知网的垄断行为「破坏了相关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妨碍了学术文献传播和知识分享,损害了知识创新的生态环境,背离了建设『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的初心,引发了学术界、教育界、出版界、图书界的极大忧虑」。

而知网官方公告也表示,“我们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声称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模式,承担起中国知识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

知网源于「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1999年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中国主管机关教育部、科技部、新闻出版总署均大力支持,目前背后最大的控股方是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属于中国国有企业。

此前知网因为涉及年年涨价续订,以及跟多位学者就侵权问题对簿公堂,而屡屡引起争议,知网曾表示,若按照字数计价,盈利不足以赔付所有版权声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