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报幕显不妙 蔡霞谈习王关系 温家宝被封杀与江泽民有关?

0
2914

【2021年04月2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卸任、在任高层近来争相成为话题热点。先是前中共总理温家宝忆亡母的文章被微信禁止转载,接着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海南2021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充当习近平的“报幕”,卑躬屈膝至罕见程度。这背后可能是习近平走向一人独大的过程。

王岐山4月20日在博鳌论坛致辞时,介绍自己此次露面“只是为我们的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做一个报幕。这体现了我们中国,对我们主席的高度尊重”。

时评人王剑认为,王岐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说明他处境不妙,不得不用公开自贬来摆脱困境,也说明他与习近平私下沟通的渠道没了。

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被推友问及对这一猜测的看法时写道:“王剑老师与我的观点一样。我在早几年就说了这话。那是中共19大之前的一次两会上。王岐山在某代表团发言发很令人诧异。我发了一段议论:王的资历身份地位,本不需要如此姿态。而王居然做了,说明这两个人关系已经岌岌可危,看起来私下沟通断了,王只好‘隔空喊话’,公开表忠诚了。”

王岐山任中共中纪委书记时,曾经为习近平清除江曾派系势力,收归权力立下汗马功劳。不过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为连任与江派达成妥协,不再强势反腐,王岐山因此价值大打折扣,被送上中共国家副主席闲职。

最近,他昔日大秘董宏被抓,被外界视为习王关系破产的信号。

在有关习王失去私下沟通渠道的猜测下面,有网友留言说,“可见在这个黑帮组织里没有人是安全的!宪法保护不了刘主席,党章里写明的接班人也可以一夜之间莫名其妙地摔死在温度而汗(温都尔汗)!但这些人有都是始作俑者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

这一感叹也可以用在温家宝身上。本周他的忆母长文被封,一直是热点话题。

有观点指,这篇文章之所以被封,是因为其中提到“公平正义”4个字。而贵为前正国级的温家宝因为4个字被封文,可见中共的严酷及习近平对其形象受到哪怕一点点威胁的焦虑。

但政论作家吴祚来昨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指,温家宝文章中并没有严重的政治敏感词,并非遭遇政治封杀,这篇文章被禁止转载,是习近平封杀江泽民的后果。

吴祚来说,温家宝此文是一篇中规中矩的忆母文,之所以被封,“是因为中共的发表政策,就是中共的政治局委员以上的行动或者发表文章,都有它严格的规则”。

他解释说,“我们都知道习上台之后当核心了,所以以前高级领导人的行踪、消息、文章都必须经过中央办公厅,或者是西办批准之后才能公开报道。江泽民曾经在扬州游玩,但是只能是一些游客拍下之后在自媒体上传播。官方媒体没有批准,不允许发表。当时扬州有报纸转载了,公开转载的时候就被内部处理。所以中共在这个方面已经升级到对高层领导人言行的全部控制。这是因为江泽民时代他干涉太多、胡温时代干涉太多,习现在给他(指江泽民)一个反制。实际上是因为江泽民才造成这种全网封杀。”

温家宝与王岐山的动向,间接或直接的反映了中共各派系暗地里正激烈搏斗。在中共不透明的政治制度下,这些都成为外界了解中共政局走向的窗口,因此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