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亮相外滩峰会 曾遭习近平敲打

0
1303
中共20大前 习整肃金融圈 王岐山管家免职 光大高管1半被革职(网络截图)

【2022年12月11日讯】12月10日,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上海金融峰会上致辞,重提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不过,分析认为,有“救火队长”之称的王岐山在金融系统任职多年,门生众多,习近平忌讳王的“金融帮”,借调查其旧部、亲友多次敲打王。

王岐山重提:守住金融风险底线

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于12月9日至11日在上海召开,峰会聚焦绿色金融、金融开放、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主题。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王岐山10日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他重申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强调金融稳定的重要性。

王岐山称,近年来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坚持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完善国内国际双循环。

他表示,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中国将继续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继续扩大金融领域开放。

近三年来,中共实施清零防疫政策,与世界脱轨,对经济造成重创。外资加速撤离,大量中国企业倒闭,全球产业链转移至东南亚国家,中国正在失去世界制造工厂的地位。王岐山这番讲话,是在对外展示中共坚持开放的姿态,试图稳定外资、引进外资。

中国资深媒体人颜纯钩曾在脸书发文称,中共麻烦缠身,失业、外贸、金融、粮荒、楼价、维稳、港台、边疆等等,什么是最要害的?当然是金融,金融是命根子。金融也不是人人都懂,随便找个人去搞金融,恐怕都会焦头烂额。

任职金融系统多年的王岐山外号叫“救火队长”,当年广东粤海集团财困,就是他去解决的。这几届“外滩金融峰会”,王岐山都发表了视频致辞。颜纯钩表示,中共让王岐山走上台前,当然是有道理的。

“习近平从头到尾找的只是自己人,听话的人,这种人通常都没有真本事。放眼朝内,只有王岐山一人可堪大用,于是尽管不情愿,还是只好把他找出来了”,颜纯钩直言,“救得了金融,很多问题都减轻了,金融救不起,救什么都是空话。”

分析:王岐山旧部、亲属被查 处境危险

不过,王岐山虽然走到台前,但他目前的处境并不乐观。中共二十大结束不久,党内新一波整肃已经开始。11月4日,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办公室被直接带走,拘留审查。

范一飞曾长期在中国建设银行任职,王岐山执掌建设银行时,范一飞曾任王的财务大总管。

王岐山的另一亲信、在建行时的秘书、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也在今年4月22日被查。

另据《华尔街日报》10月16日披露,王岐山的妻侄、中共前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的孙子姚庆被传出遭当局拘留,调查姚庆与海航集团的关系。

在此之前,王岐山的好友,地产大亨任志强因为批评习近平被判18年徒刑;有王岐山大管家之称的董宏也被判死缓。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11月10日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分析,王岐山目前处于危险的境地。短短几年时间,王岐山的好友、亲信、家人纷纷被收监入狱,按照习近平过去整肃周永康等人的从外围和亲信突破的手法看,王岐山很可能已经被确定为打击目标。

王丹认为,王岐山在中共体系内,从中央到地方担任过各种职务,门生故旧很多,说他有自己的人马,也就是外界说的“金融帮”并不为过,这当然是习近平最忌讳的。

现在,团派、江派的势力均已经被铲除,习近平一定会开始收拾其它派系,拿王岐山下手也是不难想像的。

最近红二代中的马小丽,陶斯亮等公开对防疫政策提出批判,表达对习近平的不满。王岐山是中共元老的女婿,也属于太子党。打王岐山,也就是敲山震虎,打给红二代看。

王丹表示,习近平违反党内成功连任,党内不满声浪普遍存在,习的内心是很没有安全感的。对于任何被外界认为能力超过他的人,都有天生的忌惮,而王岐山正是这样的人。

此外,习近平虽然高举反腐大旗,但自己的家族并不干净。王丹认为,王岐山在习第一任期内被赋予党内整肃的调查大权,他很可能因为掌握太多秘密而成为习近平的心腹之患。(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