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影响二十大卡位?盘点中共副主席命运变迁

0
1695

【2022年09月09日讯】中共二十大临近,高层人事卡位成外界关注焦点。有分析认为,74岁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明年是否卸任,习近平会选谁当副手,或对二十大人事安排产生影响。

中共二十大将在10月16日举行。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将获得连任。而政治局常委中,李克强的去留,栗战书、王沪宁、韩正的卸任,谁会来接替他们,这一系列的人事安排,料将牵动中共高层各派系权力内斗。

另外,王岐山的去留,也会对习近平人事安排带来影响。

王岐山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2017年退下后,他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党内无任何职务,但由于国家副主席属正国级职务,排名仅次于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因此外界称其为中共第八常委。

今年6月,王岐山在江苏省当选中共二十大代表。2018年中共修改宪法,废除了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超过两届的限制。按此规定,王岐山有理由跟习近平一样,在中共二十大后继续连任。

9月8日,香港《明报》的评论文章表示,王岐山明年料将卸任,继任者是谁?未来的副主席会否是政治局中人,还是维持局外人身份,对二十大人事安排将会有影响。文章盘点了历任副主席的命运变迁。

1954年起,首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是朱德,当时地位仅次于毛泽东;“文革”后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下台后,由宋庆龄和董必武任副主席,但只是代理主席而已。

1975年取消中共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职位。1982年重新恢复国家主席一职。

文章表示,“文革”后恢复的首任副主席,就命运多舛。原本的内定人选,75岁的政治局委员兼港澳办主任廖承志,在“两会”期间猝死,由77岁的乌兰夫顶上。乌兰夫退任后,由80岁的元老王震任副主席;王震卸任后,由红色资本家荣毅仁接任。

荣毅仁之后的中共国家副主席,均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兼任,先后是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其中胡、习两人皆为接班人角色,握有实权。

李源潮当副主席后,他只是政治局委员,该职位只是副国级的级别。直到王岐山接任,恢复副主席的王震模式,该职务回到正国级级别。

文章认为,此次二十大,如果国家副主席是王震、王岐山模式,就不需占用政治局名额,还可延续元老政治生命;若是曾庆红模式,因属兼任,也不需另占名额;最不可能出现的就是胡、习模式,因为这届难有接班人出现。

9月8日,时事评论员岳山对新唐人表示,王岐山明年3月已超过74岁,他不太可能续任。谁来接替王岐山?如果继续走王岐山模式,由现在一名政治局常委和委员,解除党务后成为习的副手,那李克强、栗战书、汪洋、韩正、刘鹤都有可能,不过韩正有江派背景,而李克强可能受够了,或会选择全退。

目前,中共除了政治上的内忧,还有疫情反复爆发,中国经济持续衰退、天灾人祸不断、社会民怨沸腾,将对中共二十大产生影响。

时事评论员王赫在大纪元撰文表示,当前中共面临着相当大的外部冲击。第一,中共宣布二十大会期恰遇疫情反弹,全国疫情分布图呈现一片红,如果疫情失控,小者“二十大”推迟(2020年全国“两会“就推迟到当年5月份),大者无限期延期。第二,“动态清零”重创经济,民怨沸腾,已有4亿多人公开声明退出中共及其附属组织(“三退”),中国走向“变天”的临界点。(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