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洪又添一职 20大前习近平加紧收缴刀把子

0
1423
王小洪接任中共公安部党委书记后,又担任中央政法委委员。专家分析,习近平正在二十大前加紧收缴“刀把子”,王小洪是习的亲信,他很可能在二十大接任政法委书记。(合成图片)

【2021年11月21日讯】王小洪接任中共公安部党委书记后,又担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员。专家分析,习近平正在二十大前加紧收缴“刀把子”,王小洪是习的亲信,他很可能在二十大接任政法委书记。

11月20日,中共公安部官网信息公布显示,公安部党委书记王小洪已任中央政法委委员。但官媒在报导中没有提及。

(中共公安部官网截图)

在此前一天,11月19日,公安部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王小洪接替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担任公安部党委书记。

王小洪是习近平的旧部、亲信,六中全会之后,他连续升任新职,显示习正在为明年秋季的二十大加紧人事布局,收缴公安部这个“刀把子”。

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对新唐人表示,“王小洪以公安副部长接任党委书记,很有可能是为二十大接任政法委作铺垫的,这意味着习近平决心要把刀把子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中。”

现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被认为是江派人马,同为江派亲信的中共前司法部长傅政华被查后,北京市公安局和司法部都立即表态支持中央的决定,但郭声琨拖延了6天才表态。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章天亮曾在其自媒体节目中表示,按照中共官场惯例,不要说表态如此拖延,就是表态时调子不够高,都被认为是消极抵制。他分析郭声琨未来处境可能不妙。

时政评论员蓝述对新唐人表示,中共六中全会为习在二十大连任做足了准备,下一步就是人事安排。习近平要想在二十大顺利连任,他需要选用自己较为信任的人。

《新闻看点》节目主持人李沐阳认为,赵克志被当局削权,目的很可能是让习近平的亲信王小洪更进一步,接任公安部长、甚至更重要的政法部门。

公开履历显示,王小洪现年64岁,福建福州人,习近平担任福建省代省长、福建省省长期间,王小洪先后任中共福州市公安局长、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

习近平主政后,王小洪在河南省公安厅任职一年半后,出任中共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和党委书记。2018年3月,升任中共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是中共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

蓝述说,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并不完全属于习派人马,习上台后有很多江派和团派遗留下来的人,这些人在江派当政时并不属于核心人物,所以习近平用了他们。

“那些其它派系色彩不是太强、后来逐渐成为习派的人,在未来都会被淘汰。最终全都换成习派色彩较浓、完完全全围着习的指挥棒转的人,习才放心。”蓝述表示。

此外,中共公安部日前修订了警察誓辞,从原来的“做到对党忠诚”,改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改为“捍卫政治安全”。

大纪元时事评论员赫平认为,新誓辞完全是政治权斗态势下的产物,是一个表忠的护身符,大概是公安政法系统急于想和傅政华、孙力军、邓恢林、刘新民、罗文进等团团伙伙切割的表态宣誓。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这显示从现在开始到习近平达成二十大连任之后,他的重心是放在进一步整肃反对派,巩固他的权力。他将用政治高压来取代司法治理,建立一个类似毛泽东当年那样的先军、先警政治色彩的统治体系。(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