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接班传言惹怒习近平?亲习媒放话:可能接替李克强

0
2234
中共政协主席汪洋传可能接任总书记,最近又有传言指可能会接替李克强。 (法新社、美联社,本报合成)

【2021年08月26日讯】中共二十大明年将召开,整个领导班子面临重组,现任领导人习近平能否续任第3任成为焦点之一,日前北戴河会后传出权斗激烈,习近平战败可能半退,交出总书记或国家主席的位置,盛传中共政协主席汪洋可能接任总书记,不过,各方解读混乱,最近又有新传言,指汪洋接班习近平不可能,但可能会接替李克强。

综合媒体报导,北戴河会后,习近平可能被逼退的传言在海外盛传,并传接班人可能是政协主席汪洋,还以汪洋出席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的排名、率团出席中共进入西藏70周年庆典为重要观察论据,但事实上,距离中共二十大还有一年时间,其中变数太多,也有相当多的分析认为,这项传言的可信度不高,但混淆外界视听,尤其是美国视听的机率更高。

不过,这项传言果然引发外界对中国政坛权斗的关注,尤其是习近平与反习派之间的博奕,在北戴河会后一连串的地方中高阶层官员的调查与撤换,证实双方派系已进入实战阶段,而这显然才是派系权斗实战化的开始。

日前,一向与习近平路线不合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派调查进入河南郑州调查7.20洪灾真相,扬言要查办失职官员,接着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也落马受调查,这数个重要位置都是习派嫡系把持,等于刀砍习派羽翼。

被视为亲习媒体之一的《多维新闻》,昨天一篇有关中共二十大布局的分析报导中,直接点明,「只要习健康不出问题,二十大交班就是伪命题,他更不可能在二十大上卸任中共总书记而隔年再续任中国国家主席」,且强调,「2018年修宪取消了中国国家主席连任两届的限制,被认为是他2023年连任的明确信号。」

报导认为汪洋本身也不符合接班条件,一是年龄,只比习小两岁,二是汪洋团派色彩鲜明,由他来接班,意味团派大翻身;内文虽未明示不可能,但文意具有强烈暗示团派不可能大翻身。

报导直攻李克强,「汪洋接习近平不可能,但可能会接替李克强,这种可能确实不能排除。」,并分析,「受任期所限,李克强2023年必须交班」,虽然汪洋与李克强同岁,「但历史上总理『老上幼下』有先例,赵紫阳就比华国锋大3岁,朱镕基也比李鹏大19天」。(自由时报)

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 (美联)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