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很糗!拉拢欧盟又遭呛 中方通报不敢提

0
658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2021年02月10日讯】中共外长王毅8日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举行视频会议。王毅称,中欧是“自主力量,中欧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博雷利则呛声,欧美之间有着“坚实的联系”。但中方通报中只字未提。

综合媒体2月9日报导,王毅与博雷利视讯会谈中后,欧盟对外行动署(EEAS)发声明称,双方讨论了欧中关系、抗击中共病毒(COVID-19)和国际问题,特别是对缅甸军事政变的反应以及在伊朗问题上继续进行密切国际协调的必要性。

声明称:博雷利还强调,双方需要讨论存在分歧的问题,以保持坦诚的关系。并重申欧盟对香港的民主和基本权利所受到的压力、人权捍卫者的待遇,以及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特别是在新疆)的待遇,表示强烈关切。

声明特别谈到:在中方倡议下,双方还就与美国的关系交换了意见。博雷利强调了欧盟与美国的紧密联系。他欢迎美国新一届政府承诺与国际伙伴和多边机构合作。

而中共外交部发布的新闻稿则称,王毅在会上说,欧中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意义和重要的战略影响”。中欧只要坚持从双方共同利益出发,就能办成大事。双方应抓住机遇,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新闻稿还指,双方在气候变化、绿色伙伴、数字伙伴、提升欧元和人民币国际地位、北京冬奥会和抗疫等许多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还讨论了缅甸政变和伊朗核协议问题。

观察人士发现,中共外交部新闻稿对博雷利谈论欧美关系部分只字未提。

美国之音报导说,欧盟是中共在对抗美国中必须争取的一个重要力量。 2021年年初,中共投入很大的气力做欧盟的工作,赶在拜登政府上台前,达成了欧中双边投资协议。

该协议不仅引发美国批评,而协议是否能让欧洲企业受益的真实程度,以及对中国人权的漠视也倍受质疑。

当时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批评,“美国政党和整个美国政府的领导人,都对欧盟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前夕,就着手推进跟中共的新投资协定感到困惑和震惊。

他说。 “欧盟委员会不顾北京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急于与北京合作,是扯下了一块遮羞布。”

分析人士称,目前尚不清楚拜登团队如何与欧盟在对华政策上进行合作,也不清楚欧盟会在多大程度上愿意与华盛顿联手。

在拜登上台后,欧盟委员会在一份跨大西洋议程中指:欧盟和美国在中国(共)日益增长的国际强硬态度,所带来的战略挑战上是一致的。(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