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自称中国是民主国家 被批“厚脸皮的诡辩”

0
770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2021年04月28日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近来和美国智库对谈,说民主不是可口可乐,不能只有美国生产原浆制出全世界同一种味道,他坚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到人民拥护,是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有中国宪政学者指出,重点不在民主是不是可乐,而是中国人民应有的选择权利被剥夺,极权独裁想鱼目混珠装进民主的玻璃瓶,这是“厚脸皮的可笑诡辩”。

4月23日,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举行一场小范围、未对外公开的视频交流活动,让王毅有机会和美国众多学者大谈中国式民主,世界热销的美国碳酸饮料可口可乐,摊上事儿了。

根据中国外交部官网,王毅在会中谈到美中竞争被渲染为“民主和威权”之争,是以意识形态划线,但“民主不是可口可乐,美国生产原浆,全世界一个味道。如果地球上只有一种模式、一种文明,这个世界就会失去了生机,没有了活力。”

他还坚称,中国实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得到中国人民拥护。”只因民主的形式与美国不同,就给中国扣上“威权、专制”的帽子,这是“不民主”的表现。

王毅谈民主可乐 学者批厚脸皮的诡辩

这听在专研中国宪政的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王天成耳里就是荒谬。

“这种诡辩实在可笑。把一个非常残暴的、压迫性的专制政权称作‘民主’,这是非常需要(厚)脸皮的。”王天成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谈到碳酸饮料,中国人民是有很多种选择,除了美国的可口可乐,还有百事可乐,中国也有自己的民族品牌,包括山东的崂山可乐、北京的北冰洋汽水到上海的正广和汽水,关键是中国人民打开便利店的冰箱有得选择;但在政治上,中国人民却是“被代表”。

王天成说,民主有多元形式,不论是内阁制、总统制或双首长制,都有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的政治行为,但“让人民作主”是民主的核心,“民主首先就是要由人民来选举。”

可口可乐与美中关系

把民主拿来与可口可乐相对照,不知道王毅是不是重读了毛泽东语录;但可以肯定的是,可口可乐在中国进退,标志个美中关系的演进与中国自身的变化。

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曾公开批评,可乐这种能产生泡沫的褐色饮料,是一种“资产阶级混合物”;中共喉舌《人民日报》1950年代曾刊文,把可口可乐视为美国帝国主义“倾销”世界的“特产品”,“腐蚀被侵略民族的青年们的意志”。

1949年中共建政后,可口可乐退出了中国市场,直到1979年两国关系正常化后,才成为重返中国的首批美国企业之一。

尽管王毅还说,制度和道路是对与错,要由本国人民来判断和决定,中国不照搬外国模式,也不输出意识形态,不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但中国富起来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两会上更标榜中国已经可以“平视世界”,更让美国学者警醒,中国已从过去接受规则的游戏者,想成为规则的制定者,这就是一场意识形态的竞争,在国际舞台上争夺话语权。

习近平“平视世界”中国要成规则制定者?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易明(Elizabeth Economy)在英国议会上议院国际关系与国防特别委员会上的听证会上就指出,“这就是意识形态上的竞争,但我不会说这是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与资本主义的较量,现在的中国确实不是共产主义国家了,但这肯定是个独裁与民主、也就是自由主义市场的民主国家的竞争。”

易明更提醒自由主义民主国家必须扩大自身的联盟基础,尤其在联合国体系下,是场激烈的较量,因为中国从王毅到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都已经提到,中国遵循的是联合国体系下的国际规则,而融入联合国体系的中国,确实也能找得到支持自己的朋友,数人头有时不一定会输给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

中国式民主=三聚氰胺毒奶粉?

中共过去曾标榜在党内有党内民主,但王天成认为,现在连装都不装了,凡事定于一尊,这对中国自己和世界都是个危险信号。

他说,“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就是进入了一个‘负改革时代’,这个就是赤裸裸的了,摆明了我就是强权、我是流氓我怕谁,还不心虚了,连党内民主也不提了。”

王天成指出,习近平有两个问题:一是他有很多不知道的;二是他却不自知自己的无知,刚愎自用,长此下去对中国是个灾难,对世界来说则是一个更大的威胁。

中国曾发生将三聚氰胺有毒物质加进奶粉、残害中国下一代的事件,多少中国家长们有切身之痛。

而误把农药当可乐,在中国真的发生过,还差点出人命。2019年,江苏宿迁市就发生熊孩子把百草枯农药倒进可乐瓶,不知情的父亲一饮而尽中毒、险些丧命的事件。

误把农药当可乐,还有黑心商人卖毒奶粉所造成的遗害,经历过的中国人民最清楚有多危险。(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