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看到极古老星系 挑战宇宙起源学说

0
1834
宇宙背景上的韦伯太空望远镜示意图。(NASA)

近几周来,美国宇航局的超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让人类看到了迄今宇宙最遥远的地方。不出所料,韦伯望远镜最新观察到的一些宇宙景象给科学家提出了更多的疑问。

例如,很久以来,科学家们认为宇宙中最古老、即最早期的星系是很小、稍显混乱、畸形的系统。但据《华盛顿邮报》报导,韦伯望远镜捕获的图像显示,这些星系巨大,更不用说内部平衡且结构良好。这一发现挑战并可能改写长期以来人类对宇宙起源的理解。

“现有模型并没有预测到这一点,”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天文学家嘉斯‧伊林沃思(Garth Illingworth)告诉《华邮》,“为什么宇宙这么早期就做到了?为什么这样快就形成了众多星体?”

正如《华邮》所解释的,由最近被取代的哈勃太空望远镜(HST)以前所拍摄的宇宙图像似乎证实了为广泛接受的理论,即早期星系是混乱和随意的存在。然而,韦伯望远镜似乎告诉我们,那些旧认知是由于哈勃能力有限才造成的错觉。

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丹‧科(Dan Coe)告诉《华邮》:“我们以为早期的宇宙是一个混乱的地方,充满了能形成星体的物质团块,一切都很混乱,”稍后他补充说,在韦伯发射到轨道之前,哈勃的图像“错过了所有较冷和较老的恒星。我们只看到了热的年轻恒星。”

虽然这些发现让科学界感到意外,但还不至于令人惊慌失措。天文学及其它领域的重大技术进步长期以来都会导致大规模的科学发现。现在,我们就像正处于一个分水岭时刻,今天的发现很可能为未来的突破奠定基础,即使还要等上几十年。

事实上,像这样的发现意味着韦伯望远镜正在做科学家们希望它做的事情——揭示更多宇宙中令人难以置信的神奇,在此过程中既回答旧问题也提出新问题。(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