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房地产危机? 央行降准放水1.2万亿

0
655
中国土地拍卖遇冷 房地产债券急剧下跌(网络图片)

【2021年12月06日讯】中国经济主要支柱房地产不断暴雷之际,中共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将释放长期资金人民币1.2万亿。陆媒分析,此举是为了“稳定房地产基本面”。

根据中共央行12月6日公告,这次全面降准将于12月15日实施。这是中共年内第二次降准,也是疫情爆发以来第五次。

央行宣布,除了部分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其它金融机构全面降准。本次下调之后,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央行宣称,这次降准是为了“加强跨周期调节、改善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以“更好地支援实体经济”。

自疫情以来,全球通货膨胀疑虑日升,韩国和新西兰已率先宣布升息,美国联准会也启动升息循环,试图为通胀降温。中共央行却在国内也物价飞涨之际,不顾通胀再次大放水,被认为旨在缓解经济危局。

目前中国房地产业面临销售大跌和融资受限,大量房企先后陷入债务危机。多家陆媒引述业内专家称,降准会令房贷进一步放松,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基本面,缓解房地产业资金不足的风险。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早在3日就预告将会“适时降准”。当天恒大集团公告未能履行一笔2.6亿美元的私募债,并向当局求救。

路透社引述华泰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说,这次降准并不意外,关键原因可能是“房地产标志性事件”出现,当局认为需要稳定市场情绪,避免风险继续蔓延。

房地产危机只是中国经济整体下行的一个缩影。据香港《信报”报导,北京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2日在第14届金麒麟论坛上表示,未来几年可能会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最困难时期,“中国准备过苦日子! ”

财信传媒集团董事长谢金河在脸书发文说,由御用经济学家李稻葵亲口说出“中国要过苦日子”,非常不寻常。这说明中共官方可能有意对仍生活在“厉害我的国”的“蚁民”打预防针,告诉他们别再醉生梦死,要勒紧裤带,对未来当局“割韭菜”有心理准备。(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