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剧寒蝉效应?香港网电主持人杰斯再遭拘

0
889
去年因資助在台「反送中」示威者就學,而被港警逮捕的香港網路電台主持人「傑斯」(本名尹耀昇),7日再度被拘。(圖取自facebook.com/www.giggs.hk)

【2021年02月07日】(明德网综合报道)港警今日(2月7日)再度拘捕现年52岁的香港网络电台D100 Radio主持人杰斯(本名尹耀升),罪名是涉嫌“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据报案子将在明天开庭。

杰斯曾在2020年2月发起“千个爸妈、台湾助学”计划,表示要资助因参与2019年香港“反送中”抗争而被迫到台湾就学、生活的年轻学子。

香港警方于2020年11月以涉嫌“以金钱或者其它财物资助他人分裂国家”及“洗黑钱”为由,抓捕了杰斯、他的妻子曾碧云,以及他的女助手利宝丽。其后获得保释。

杰斯2020年曾在其节目中重申,该计划并非“黄雀行动”,不会建议和指示他人逃离香港,也没有呼吁抗争者到外国逃避法律责任,只说若有年轻人抵达台湾,年轻人可以透过计划获得支援。

杰斯被捕前,港警方于2月3日拘捕了2男1女,罪名和杰斯等人首次被捕时一样。目前本案累计已有6人被捕。

根据香港《刑事罪行条例》第10条,任何人企图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或”发表煽动文字“即属犯罪,可判罚5,000港元及监禁两年。

香港《苹果日报》援引立法会前议员林卓廷的话指,他对杰斯涉嫌“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罪再被捕感到莫名其妙,现时相信有待上庭才获悉进一步资料。

林卓廷说,杰斯自去年底被以涉嫌“洗黑钱”及“资助分裂国家”罪被捕后,银行户口已被冻结,相信对协助受社会运动影响的港青在台湾读书及生活费等支援已即时中断,今次再被捕,影响亦不大。当局拘捕他是想加剧寒蝉效应,显示当局对过往曾参与或协助这场社会运动的人士,甚至政治评论员的继续穷追猛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