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闱闱道来】散文篇:《梅花前身》染蔷薇

0
800

作者:宋闱闱

蔷薇是初夏时节的花,她习性喜水,寻常开在池畔水边,花朵鲜艳润泽,迭迭的花瓣,纤细的花蕊,十朵百朵地开满一枝,枝枝蔓蔓,千朵万朵,明媚香艳,月白粉红,花团锦簇,是年年岁岁,暮春初夏裡,那一场繁盛至极的花事,从远古的时光裡,几千年前,年复一年地开,开到了今时今日,来年初夏,也还是要开的。看著蔷薇花开,只觉得这世界在眼前,如此的鲜亮,温柔。除此之外,历史和沧桑都那是远的,远得几乎虚无了。

唐朝诗人齐已的《蔷薇》,最是对这个花知根知底——「根本似玫瑰,繁美刺外开。香高丛有架,红落地多苔。去住闲人看,晴明远蝶来。牡丹先几日,销歇向尘埃。」蔷薇的花型似玫瑰,香似牡丹,艳鬱鬱,芳馥馥的那一种浓香,然而蔷薇花朵小,力气弱,到底没有牡丹香得那麽跋扈,她别有一种轻盈,空气裡东一丛,西一簇的晕染。

蔷薇花是格外女儿家习性的一种花,簇簇地挤在一起,就如一群女孩子挤在一起,叽叽喳喳地说话,吵嘴,牵绊著,明明已经吵死了,嘟著嘴,红著脸,闹著彆扭,也还是要窝在一起,千朵万朵不肯分开。蔷薇的枝干也是女孩子的习性,叶面鲜绿小巧,簇簇拥拥,枝条纤细,看著明明是单薄的,却偏偏週身生著细细的刺,无缘无故地,就会挠你一下的。总之,也是女孩子的习性,不好惹的,一迳和你别扭,这也不好那也不好,一身都是刺,然而,那气性也是柔情蜜意,亲亲热热的。这初夏的风裡,蔷薇花枝招摇,花光烁烁,全是女孩子的动静,千娇百媚,花香清远,到处都是她们,在吵嘴,在说话,在嬉闹,一会儿又在呕气了。在这初夏的天光裡,全是蔷薇在香,不分昼夜,香得柔情蜜意,万种缱绻。

蔷薇在唐诗裡,最是寻常的诗咏之物。高骈的《山亭夏日》「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高骈是个武将,是手握生死杀伐,调度千军万马的人,却为蔷薇写出这麽恬静的一首诗。

从前的大唐,疆土丰美,物华天宝,青绿山水间,是一幢幢金粉庭院的静阔,华丽,五月的蔷薇开在庭院深深裡。譬如「朱门深锁春池满,岸落蔷薇水浸莎。」——读来便是一幅画,亭台楼阁都在天地春风裡,水畔的蔷薇花开得太盛,枝条倒垂在水裡。满池的花瓣,花飞花落。「深院下帘人昼寝,红蔷薇架碧芭蕉。」「迴廊四合掩寂寞,碧鹦鹉对红蔷薇。」书写的也是相似的宁寂和富丽。重门深锁的楼台深院裡,水边的红蔷薇花架开得正好,湖石堆砌处,总是生著芭蕉丛,在五月裡,芭蕉新绿,叶片舒张,诗人还来不及在上头写诗。初夏的熏风裡,蜂飞蝶舞,黄嘴的小白鹅在水边行走,喋喋啼叫,还有那架上学舌的绿毛鹦哥,都在这蔷薇花事裡,香浮影动,生机薄薄。而庭院的某一花窗后,是千年之前,看花人的那双眼。

那时的人都是山水之中的人,有无穷的山川草木可供抒怀。诗人杜牧写齐安郡,暮春池塘边的依水蔷薇,诗中有一句:菱透浮萍绿锦波,夏莺千啭弄蔷薇——读来彷彿眼前有一幅山水卷轴,徐徐地,花繁叠锦地打开。蔷薇时节的池塘,初出水面的红菱叶,浮萍尚且幼圆,报春的柳枝而今老了,枝条间蔓著烟。林间的黄莺歌喉圆润,婉转娇媚,那蔷薇花便开在微雨如烟裡,娇红粉媚,清香瀰漫。

中国画原是寄情山水,写意高远的,然而,凡是有蔷薇花在开的山水,似乎,全不能用来寄託远意,而是和这人生难分难捨的,这首诗,只想叫人绣成衣料,穿在身上,却浑然不同情诗人的心思的,因为人生的跌宕裡,若是眼前日日有这般风物相对,不妨碍这山水草木之间安放人生,实在不宜再有抱怨了。

《红楼梦》裡,大观园裡的四季花事裡,少不得蔷薇。宝玉拿蔷薇花调了胭脂四处献宝,又为他房裡的丫鬟们特地研制出一味蔷薇硝,是春天裡止痒的好药。又有一个痴心的女儿家龄官,在落雨天的花架下,心心唸唸地在地上画一个「蔷」字,行行复行行,叫花架外避雨的宝玉看痴了,醍醐灌顶地明白这世上的缘法,原来是各人得各人的真心,各人得各人的眼泪。

乡野间另有一种野生的白蔷薇,大抵是从古到今都不曾入过庭院的,因著她没有粉蔷薇们又红又香的颜色,千娇白媚的情态,她衹是开著小朵小朵的单瓣小白花,吐出柔黄的花蕊,寻常生息在田间河塘水畔,和水芹,荇菜,菖蒲,浮萍们衍生在一起。清旺旺的五月的原野,正是万物生长的时节,秧苗亭亭地插在白色的水田裡,油菜正在结籽,麦子灌浆,空气中充满了果实饱胀的油香。还有这临水的白蔷薇,又香又清,是那没心机没火气的民间女儿家,天然自在,自开自落。更叫人领会这葱茏万物的背后,造物主的心意。

 

责任编辑:李文涵

作者授权明德网,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