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习拜会面铺路? 美国副国务卿访华绕开北京

0
1139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视频截图)

【2021年07月23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访问中国的事情可谓一波三折,在经历媒体报导访华,美方证实不访华之后,日前再度爆出确定访华时间,引发各界关注,有分析认为谢尔曼此行是在为拜登与习近平会面铺路。

美国国务院7月21日表示,正在亚洲访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将在7月25至26日期间访问中国天津,中共外交部主管中美关系的副部长谢峰将和她会谈。之后,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在天津会见谢尔曼。

随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2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副国务卿谢尔曼即将访华时表示,美中关系在根本上是一种基于竞争的关系,美国希望确保两国关系存在“护栏”,使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

拜登自当选以来,尚未与习近平面对面会面,尽管两人已通了电话。美中高级官员之间,除了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的美中高层初步会谈外,就是这次谢尔曼访华。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Bucknell University)国际关系系主任朱志群教授在接受BBC中文采访时说,这一安排表明“双方都做了让步”。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系副教授马钊时在接受BBC采访时则表示,谢尔曼的行程安排一波三折,正好反映出目前美中关系仍然尚未破冰,双方缺乏必要的信任。此次访问的重要议题可能是为未来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铺平道路。

马钊也认为谢尔曼访问的其中一个重要议题是为两国元首互访铺路。 “在元首见面之前,双方要在很多实质性问题上达成一致,以避免元首会谈崩盘。”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cob Sullivan)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寻找机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接触。他说,双方都将于10月出席在意大利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可能会成为谈判场所。

也有专家分析,谢尔曼级别不够,不会直接谈论峰会事务,但此次访华却可以与中国建立交流的渠道。

而在中美双方确认谢尔曼访华消息的前几周,美国开始加速向中共施压。拜登政府向美国企业发布了关于在香港和新疆开展业务的声誉、法律等风险的双重建议,本周还联合数十个盟友公开谴责中共情报部门在世界范围内资助黑客的行为。

外界认为,拜登政府针对中共的态度正在形成,并推进川普政府对北京的强硬立场,同时在更多问题上让盟友加入以增加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