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美国安全!美副总统点名TikTok 华为 “战狼”赵立坚发声

0
605
美国副总统彭斯(美联社)

【2020年07月08日】(明德网姚晶锦综合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美国将继续对威胁美国安全的中国实体采取强硬立场,同时点名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和抖音海外版TikTok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昨日(7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时,重申华府对华为公司的态度,强调美国总统川普已清楚表明,他的政府会捍卫美国利益,避免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损害,因此,这些企业实体,无论是华为或是TikTok,都代表着对美国隐私和安全的威胁,我们会持续采取强硬态度。

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表示,美国确实正在研议禁止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其中包括TikTok。蓬佩奥暗示TikTok将用户资料分享给中共政府。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日(8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彭斯的说法时称:美方个别政客的言论完全是无中生有,恶意抹黑。

TikTok是中国短影音应用程序抖音的海外版,母公司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简称字节跳动)。

依据中共法律,中国的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配合国家的情报工作,情报机构可强迫企业提供用户信息。国安机关的工作人员可查看或调阅有关的档案、资料、物品,公民和有关组织必须如实提供,不得拒绝。

TikTok一直试图撇清与中共的关系。 519日,字节跳动宣布,任命迪士尼前高级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为字节跳动首席运营官(COO)兼TikTok全球首席执行官。该任命已经于61日生效。目前字节跳动已经将TikTok和抖音完全分割,TikTok主打海外市场,抖音则面向国内市场。

TikTok强调美国分公司是独立营运,但是,资安专家多次发现TikTok有资安漏洞,甚至会任意存取用户的剪贴簿。

TikTok也因为内容审查、散布假消息、侵犯儿童隐私等,饱受各界质疑。 20192月,TikTok因非法搜集13岁以下用户的个资,被判罚570万美金,是美国侵犯儿童隐私案件中,最高的罚款金额。

今年5月,数位民主中心The Center for Digital Democracy)、无商业儿童运动Campaign for a Commercial-Free Childhood)等组织再对TikTok提出指控,指其未能遵守20192月签署的协议,删除13岁以下儿童影片及个人资讯,以及未落实保护儿童权益等,要求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其进行彻查。

路透社援引麻州科技政策组织工作人员和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两人参与了FTC和司法部的电话会议,会间讨论相关单位对TikTok提出的指控。上述两个联邦政府单位也曾与无商业儿童运动管理人摩纳汉(David Monahan)会面,就相关指控进行讨论,摩纳汉表示,他认为FTC和司法部已经在着手进行调查。

629日印度当局亦宣布,基于国安、私隐的担忧,封杀59种中国应用软件,包括TikTokUC Browser、微信(WeChat)等。印度资讯科技部发表声明,指那些程序危害印度主权与完整、国防、国家安全与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