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微博将步TikTok后尘?美驻华使馆指控遭审查禁言

0
962
WeChat (微信)

【2020年09月18日】(明德网岳家明综合报道)美国驻华使馆今日(9月17日)发推文指,昨天再次遭到微博和微信审查,被禁止发表其大使的文章。有分析认为,这一指控证明了腾讯是受到中共控制的公司,为美国对其实施制裁提供了理由。

美国驻华使馆的推特账号今日发文说:“中国(中共)审查者继续阻止我们的大使对中国人民讲话。昨天,继上周最初删除后,微博和微信再次阻止美国大使署名文章的发表,该文章关于对等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建设性关系的重要性。中国(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大使经常出现在美国新闻节目和出版物上,不受阻碍。与此同时在北京,美国大使布兰斯塔德面临审查。”

推文下面还附上了两张截图,一张显示其在微信上发出的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虚伪的宣传系统》的文章,被指“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另一张图片显示,同一篇文章在其微博上发布后,得到提示“需要人工审核3分钟,请耐心等待,如有疑问,请联系大V专属客服或致电”。美国驻华使馆表示,“技术支持说,他们不能告诉我们为什么这个帖子一直没有发布。”

美国驻华大使的这篇署名文章日前曾投书给中共官媒《人民日报》,遭到拒绝。随后,美国驻华使馆将其发表在微信上,结果迅速被删除。这次是该使馆第二次尝试发表的微信上,仍然没有成功。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曾对此评论说,布兰斯塔德大使干了一件漂亮的事,让中共自己用行动证明了文章中所提到的两国之间不对等。另外美国正准备封杀微信,微信删除美国大使的文章,恰恰证明了腾讯是受中共控制的公司,微信是受中共控制的产品。因为腾讯公司自己肯定不敢私自做主删除大使的文章,一定是中共外交部,甚至是政治局下令,腾讯才敢删。这为美国制裁微信提供了理由。

8月6日,川普总统曾发布行政令,要求美国商务部在9月20日前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腾讯进行任何微信相关的交易。

美国部分华人组成的“美国微信用户联盟”以行政令将对许多美国用户和家人朋友的交流造成不便等理由,要求停止这项禁令。当地时间今日(9月17日)上午,召开首次听证会。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昨日在向旧金山法院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对于那些“为了个人或商业信息交流而使用或下载微信应用的个人或团体”,商务部不会采取行动。司法部还表示,这些微信用户不会承担“刑事或民事责任”。

有分析称,微信禁令出现转机。但也有分析指,微信在美业务的危机依然存在。

美国司法部虽然澄清了下载微信用于个人或商业通讯的用户并不是禁令针对的目标,但仍然没有定义禁止“交易”的具体范围。同时,美国政府也没有解释谷歌和苹果商店是否会下架微信,美国用户是否还能使用微信支付功能。

而且在美华人组织表示,司法部的这一声明不属于总统和商务部部长签字的正式文件,也没有得到法官认可,其法律效力存在很大疑问。更重要的是,里面的文字给川普政府留了很多操作空间。

目前,对禁止微信交易的界定权仍掌握在美国商务部手中。路透社称,美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将于20日发布相关条例,明确微信的具体哪些交易将被禁止。

另据彭博社消息,美国政府仍在对禁令的交易范围进行商议,有官员表示“总统可能会在最后关头推翻他们的任何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