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文章开放Google搜索?腾讯急澄清:漏洞已修正

0
773
微信(网络图片)

【2021年10月22日讯】中国腾讯集团今(22)日发声明指,关于近几日发生微信公众号文章等内容,可透过Google及微软Bing引擎搜寻的情况,实际上只是程式漏洞,已经及时修正。

据《路透》报导,近日有网路开发人员发现,过往只能透过微信主程式或腾讯自有引擎“搜狗”,才能搜寻到的微信公众号文章等内容,竟然可以透过Google、微软Bing引擎找到,反而中国国内搜寻引擎龙头百度却不行,令外界十分意外。

报导指出,垄断中国牆内网路市场的几个科技巨头,长期习惯阻断彼此的外部连结,以更进一步垄断自身客群,这种模式在业界被称为“围(高)牆花园”(walled garden)或“封闭平台”(closed platform),而中国工信部在上(9)月即曾针对这种现象,下令要求中国科技公司停止封锁其他公司的超连结。因此有猜测腾讯事件跟工信部等多个部门要求互联网解除限制、屏蔽的要求有关,毕竟微信、支付宝、淘宝等都要互相开放,微信公众号文章搜索也不能由腾讯自己的搜索独占。

不过,腾讯今(22)日发声明指出,这只是技术升级时所产生的程式漏洞,使得外部引擎可透过被名为“网路爬虫”(web crawler)的网路机器人,能够取得部分微信公开号的内容,目前已经被修正。

据了解,部分中国网友在微博上对腾讯的说法感到非常失望,一名网友就表示:“这是建立开放网路空间的重要一步,你们怎麽可以说是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