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列入监管!个人收款码明年3月禁用于经营收款

0
996

【2021年11月26日】(明德综合)中国将对两大行动支付平台微信、支付宝进行监管,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从支付受理终端业务管理、特约商户管理、收单业务监测三个方面入手,对收单机构和清算结构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要求。与此同时,条码支付也被纳入监管,个人收款码将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并将于 2022 年 3 月 1 日起施行。消息一出,网络掀起热议,有说为“税收”,有指是为推行“数字人民币”。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个人收款条码受到广泛运用,提高资金收付效率,但也存在一些风险,此举有助于提升消费者权益,并避免个人收款码遭交易平台做不当利用。

除了经营收款遭禁,远程非面对面收款也列入管制,新法要求条码支付收款机构採取有效措施,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而透过截图、下载等方式保存的个人动态收款条码应参照相关规定。官媒称“限制个人码远程收款”此条主要是针对近几年频发的“跑分”、“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

此外,《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传出中国已有9家国企,包括中国移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等,以安全问题为理由,禁止员工使用微信建立工作相关群组或传送敏感讯息。

另外,中国正加速推动数位人民币,引发市场联想,北京当局可能有意以数位人民币来取代微信与支付宝在中国支付市场的地位。

在中国,不仅大小商户、微商,连街边的早点摊儿都扫码支付,因此这一管制措施引起网络热议。

网友:“摆夜市收款也要办营业执照了,哈哈”

“微商干不了啦?”
“为了征税吧,现在税收政策越收越紧”
“还是国家没钱了,以前国家对这种小经营都不看的”
“很明显就是针对普通人,就单凭这样就能防洗钱跑分?如果有这么简单,骗子早就卷铺盖走人回家种田
了”。

“微信都是实名制的还怕扫码收付款后找不到人嘛流汗这不就是加强了监管嘛,换一方面说,统一换成人民
银行开发的支付工具也还是可以的,”
“美其名曰是防诈骗,说白了也是为了监管监视……”
“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 管制,那么管制的目的是啥呢??—— 让更多人缴税”
“开始进入税收系统内管理了”
“全方面受控,迫使个体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整治违规收款乱象”
“说商家码的,你去摆地摊试试,没有营业执照你怎么申请。防洗钱是好,这个一刀切打回现金社会,我
倒是觉得是要强行推数字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