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压倒一切!上海“进博会”在即 疫情只许官报 民间传言均是“谣”

0
1559
疫情在中国示意图(图:明德网合成)

【2020年11月2日】(明德记者张露采访報導)早前中國大陸微信群里盛传一段“上海花木地区发现5例新冠阳性病例”的聊天记录,随后当局全面“辟谣”。并告诫民众,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将在上海开幕,要求民众配合,“不传谣,不信谣”。不过,上海却进入了严格的防控状态。

上海居民张先生告诉明德记者:“他们(花木地区)现在进进出出管的很严,要查体温、戴口罩。马路上坐公交车、出租车、地铁必须戴口罩,不戴口罩不让你上去,管的非常严。它(当局)说这个病例“境外输入”的,密切接触的有198个人。”

早前微信的聊天记录指,上海浦东新区花木地区发现5例确诊病例,因一户居家隔离人员确诊,而他曾请水电工上门,导致所涉及30多户密切接触者被送集中隔离点。花木地区也开始量体温、戴口罩。

针对微信的这则“花木地区发生多起阳性病例”的传言,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6日晚通过其官方微博辟谣称:10月22日,浦东新区有1例境外入境人员在“7+7”隔离期间出现症状,后被确诊。但称该病例的所有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对于当局的通告,张先生表示,“当局是不敢说,怕说了造成人心恐慌。因为我们国家现在是稳定压倒一切!维稳压倒一切!”

张先生说他前段时间出门,不戴口罩司机也不说,现在坐车非要戴,不戴就下去!你不听司机的话就报警。“所以说,现在严重了。但是它对外是松的,我们境外输入,不是本地的。”

“真正的很多话,它(当局)不敢说、不肯说,但是我们知道,花木地区搞的这么严格,实际上瘟疫的破口就在那个地方。但是它很多事情、很多话它不肯说,因为媒体它要根据国家的需要怎么说就怎么说。我们国家没有透明,你看武汉死了这么多人,一个火葬场满地的手机!它说死了“几千人”。那个媒体姓党,所有的媒体、所有的司法都没有(独立发言权),所以造成说假话。从50年代“亩产几千斤、几万斤”、你说的多,他说的还多,看谁说的多!(结果饿死了4千万人)」

另一位上海居民也说,除了花木地区一带,上海现在很多地方又开始要做核酸检测了:“现在做核酸蛮严的。现在全市已经很多很多地方也都做核酸,然后我们闵行区如果你不戴口罩是不能坐公交车的。整个上海公交车都是这样子的,像我今天看到的是一个人不戴口罩,司机在那不开车,让他下来,然后他说:我没有买。司机就说,那我不要开车。然后司机说:我要报警了。”

在疫情未了,人心惶惶,不断发生当局通告的发现“境外输入”个案的时候,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4日将在上海召开,那么外国的参展商会否带入更多的“境外输入”呢?上海当局为了让进博会顺利召开,不断的警告民众“不传谣,不信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