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潇男首见律师 :刚进看守所时,几乎每一天都要提审

0
3021
北京文化人耿潇男(图:推特)

【2020年09月30日】曾经公开声援清华大学前教授许章润的北京文化人耿潇男,9月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耿潇男的辩护人尚宝军律师会见当事人后告诉本台,警方指耿案涉及非法书籍约八千册。

本周三(30日)上午,北京律师尚宝军几经周折,终于在看守所见到被拘留二十多天的当事人耿潇男。尚宝军说,耿潇男向他讲述了被羁押期间的经历:“经历了十几次的审讯,刚刚进看守所时,几乎每一天都要提审,最近一次提审是昨天(9月29日)晚上。”

案涉各类美食、烹饪书籍约八千册

耿潇男在北京经营出版物。警方早前发通吿称,耿潇男所经营的公司存在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行为,在其库房中发现大量非法出版物,涉嫌犯罪。

尚宝军律师说,耿潇男案暂时由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经侦支队侦办,警员审讯围绕书籍的印刷和出版:“她的案子就是涉及到她最近十年左右,她印刷、销售、出版的一些书籍,主要是美食,还有烹饪、营养及养生这方面的书籍。目前,官方认为涉案八千册书左右。”

46岁的耿潇男在文化等公共领域表现活跃。近几年,她致力于社会公益文化活动,伸张正义,却遭到跟踪及警告。今年7月6日,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被警察带走,耿潇男率先在海外社交平台发布相关消息,为许章润鸣不平。在外界的关注下,许章润被捕一周后获释。

得知海内外各界关注数度落泪

尚宝军说,耿潇男面容略显憔悴,但总体状态尚好。在不到一个小时的会面中,他向耿潇男转达了各界人士对她的关注:“转达她的妈妈,还有她妹妹带给她的话,转达朋友们,包括国内国外的朋友们对她的问候,包括鲍彤老先生、许教授等,尤其是外媒非常关注她的案子,包括美国的国务院、美国大使馆的官员都表达了对她的关注。”

资料图片:耿潇男与友人许章润(右)等。(推特图片)
资料图片:耿潇男与友人许章润(右)等。(推特图片)

 

尚宝军说,耿潇男非常感谢海内外各界人士和外交官对她的关心和问候:“她听了也很感动,不止一次的感动得流泪。”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接受本台查询时说,耿潇男在两个月前就感觉到自己身处险境:“她是在7月份就感到自身的危险,就已经和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签了委托协议。现在是疫情期间,律师都要在早晨抢号会见。看来对耿潇男的案子,并不是按一般非法经营罪、普通罪来安排和律师会见事宜。”

毕业于戏剧学院  从事出版、电影

公开资料显示,耿潇男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是中国出版人、电影人,历任中国天画画天影业的首席执行长(CEO)、瑞雅书业总编辑,现任传奇天辉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可谓多才多艺。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也说,人们会担心突然被扣上一顶刑事犯罪的帽子。图为耿潇男女士与鲍彤先生。(推特图片)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也说,人们会担心突然被扣上一顶刑事犯罪的帽子。图为耿潇男女士与鲍彤先生。(推特图片)

 

耿潇男夫妇被刑事拘留后,代理律师尚宝军和屈振红先后四次申请会见当事人,但都没有成功。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对本台说:“尚宝军和屈振红两位律师数次都不能会见(耿潇男),开始他们去看守所要求会见, 都不让见,以疫情作为借口,就说是在疫情期间,每天会见的人数是12人,所以律师就像看病挂号一样,他一放号,你就要赶快在网上抢号。”

9月9日,耿潇男和丈夫秦真被警方带走。随后,海淀区公安分局证实耿潇男已被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目前羁押在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