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飞专栏】毕竟西湖六月中:荷花

0
836
清 王图炳画荷花 轴(图:国立故宫博物院)

作者:文逸飞

宋 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毕竟是六月中的西湖呀,风光与其他季节都不相同。
你看那与天相接的莲叶,仿佛绿得无穷无尽,
而那阳光映射下的荷花,也出乎寻常地艳红。

西湖,自古被比为绝色美女,诗人或歌其清丽、或写其秀雅、或诉其出尘,杨万里此诗却跳脱了一般的笔法,写出了一种磅礡的自信。

首句突如其来,以「毕竟」二字直接宣示出西湖的地位;「风光不与四时同」,更强调她领袖群伦之美。而且,现在是六月盛夏时节,其美还胜过了往昔呢!

六月盛夏,西湖的莲荷盛开,放眼望去层层无际的绿盖红花,延展至天空、在阳光的照映下,竟形成一种逼人的气势! 「接天莲叶」、「映日荷花」,磅礡壮丽,诗人以辽阔的视野与鲜亮的色彩,为西湖之美翻写出了不同境界。

虽然是写西湖,实则诗人是通过对西湖的赞颂,委婉表达出对好友林子方的推崇。

杨万里任秘书少监、太子侍读,林子方原是直阁秘书(负责给皇帝草拟诏书的文官),两人既是上司与下属,时常一起畅谈国事,又都擅写诗词,可说是志趣相投。后来,林子方被调至福州任职,杨万里于是写下这首诗送别林子方。

开场脱口而出的「毕竟」二字,正表现了诗人对于好友才华的强烈信心。 「风光不与四时同」在杨万里心中,林子方就如那娟秀的西湖一般出众吧!看似文弱,却不是其他凡庸之辈所能相比的。若能遇到恰当的时机,在帝王的恩德(阳光)照拂下,必能大展身手,做出一番不同寻常的事业。

这直率的语气,深挚的信心,与唐朝诗人高适〈别董大〉名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实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含蓄委婉,体现了宋代文人的精致意趣!

《独钓寒江雪》书封 ◎文津出版社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 ─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 》文津 出版
明德网读者购书优惠 https://goo.gl/27qA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