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飞专栏】反败为胜的战歌

0
936

作者:文逸飞

〈敕勒歌〉是游牧民族的豪壮歌曲,北朝乐府的代表作。

南北朝时,北齐神武帝高欢领兵进攻北周玉壁(山西西南),但久攻不克,战况惨烈;近半数士兵伤亡了,高欢也在气急之下病倒。

北周皇帝趁机恫吓:「高欢这个鼠辈,亲自带兵侵犯我国玉壁,我们的剑弩一发,就把这个元凶射死了!」一时之间高欢被射死的谣言弄得人心惶惶。

高欢听说了,勉力从病中坐起,出来与大家会面;并大宴群臣,宴席中让老将斛律金领头高唱〈敕勒歌〉,自己也在旁合唱: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在那敕勒川旁,在那阴山之下,
天空像是一个宏大的帷帐,笼罩了原野四方。
天空如此高远啊,仅见一片青蓝色的苍茫!
平野如此辽阔啊,看不到边际!
当大风吹起,长草低垂,一群群的牛羊才从原野出现。

这雄壮的歌曲让军士们忆起了原野的生活,牧人血脉中的豪气,最后终于成功撤退。 (《乐府广题》载)

「敕勒」,原是漠南地区一支古老的游牧民族,在汉朝时称为丁零,到隋朝时被称作铁勒。又因所用车轮高大,亦称高车。〈敕勒歌〉,就是敕勒牧人的歌唱,最先译为鲜卑族语,后来又由出身敕勒部族的斛律金译成汉语,而流传至今。

这首歌曲雄壮质朴,境界开阔,短短数语便描绘出了北方壮丽的景致。末句更是神来之笔:因长草过于茂盛,竟然掩盖了低头吃草的牛羊,等大风吹过瞬间才惊见无数身影;「吹」、「低」、「见」三字,互为因果,带出了北人的豪迈之气,和一幅生动传神的游牧图!

清 郎世宁〈百骏图〉局部(图:国立故宫博物院)

宋朝诗人黄庭坚赞赏这首民歌:「仓卒之间,语奇如此,盖率意道事实耳!」(《山谷题跋》卷七)。认为这首诗是随口唱出的,就能如此奇特,那是因为作者自己便是生活在大草原上的牧人,对于那苍茫的景象十分熟悉,所以能瞬间抓住神韵,无限天地如在目前,使全诗充满了强大的张力。

《独钓寒江雪》书封 ◎文津出版社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 ─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 》文津 出版
明德网读者购书优惠 https://goo.gl/27qA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