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飞专栏】改变人生的离别

0
851
元-夏永〈黄鹤楼图〉(公有领域)

作者:文逸飞

离别,给人的印象似乎总是悲伤的,壮年时离别,是一种沉痛的割舍;暮年时离别,是一份对逝者的自伤;然而,离别发生在意气风发的青年时代,却可能于殷殷相送中,寄托了更多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祝福。

公元七二七年,唐玄宗开元十五年,年轻的李白来到湖北安陆,在这儿遇见了孟浩然。孟浩然年长李白十二岁,当时已经是名满天下的诗人了,而李白只是个文坛上初出茅庐的新手而已。孟浩然耿直自由的个性、独特恬淡的诗风、徜徉于山水间的生活,在在都让李白崇拜极了;两人一见如故,很快就结成了好友,从此常相往返,诗酒为伴。

后来,孟浩然有事要去一趟广陵,李白便托人带信,跟他约在江夏相会,也就是现在武昌地区,并且在黄鹤楼饯别。李白望着好友离去的身影,想像着两人各自的前程,一霎时真是思绪万千哪,于是便写下了这首千古绝唱〈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老朋友告别了在西边的黄鹤楼,就在这百花盛开,
一片如烟似雾的三月里顺流而下,东行到扬州。
那孤单的船影愈行愈远,终于隐没在碧空尽头,
我只能看见长江的水,滔滔不绝地向天边奔流。

在这首七言绝句中,李白藉由景物的描写,抒发了送别朋友时依依不舍的离情。

前两句以远行者为中心,点明了送别的时间、地点,更以美好的春光反衬出诗人心中的惆怅;三、四句转从送行者的角度来写,诗人站在黄鹤楼上,注视着朋友的船隐没在遥远的天际,然后才发现他已经走远了,眼前只见长江滚滚地向东流去,表达了李白对孟浩然深厚的友情。

这首诗虽然是惜别之作,却在不舍中带着飘逸,华美中透着深情,结尾以逐渐拉远的视线带出辽阔的空间与诗意的无尽延伸。 「烟花三月」之语,以景托情,色彩明丽,充满了祝福的心境,清人孙洙誉之为「千古丽句」。

黄鹤楼是武昌地区的名胜,享有「天下绝景」的盛誉。相传仙人子安曾经乘着黄鹤过此,故而得名。

传奇的神仙故事,让黄鹤楼也染上了超然出尘的色彩,成为凡俗世人回归仙乡的象征了。而扬州城,却偏是人世间最繁华,最引人乐不思蜀,迷恋红尘的地方。就在这繁华的时代里,繁华的季节中,孟浩然离开了隐居的山林,前往世间最繁华处追寻梦想了;年轻的李白,望着老友的身影渐渐远去,心中除了不舍,更有着几许羡慕与祝福之情吧。

黄鹤楼一别,孟浩然走向了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离开扬州后,他辗转到了长安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因超凡的文采而名动公卿,却没想到以此绝世之才居然科举落第了;不甘心的他留恋京城,又经过了几番尝试与等待,依旧求官不得。这回从云端跌至谷底,大起大落的遭遇,终于使得「风流天下闻」的孟夫子痛下决心,真正归返田园。

日升日落,朝夕看着庄稼萌芽、生长、采收、复又凋萎的生活,……孟浩然终于涤尽俗念,成了真正的高士。

与此同时,年轻李白的人间云游却正开始呢。要历经无数的波折与顿挫之后,诗仙才走完了属于自己的修炼旅程。

 

《独钓寒江雪》书封 ◎文津出版社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 ─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 》文津 出版
明德网读者购书优惠 https://goo.gl/27qA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