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飞专栏】黄鹤楼的传说

0
1368
明 安正文〈黄鹤楼图〉(上海博物馆藏)

作者:文逸飞

黄鹤楼一别,孟浩然走向了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离开扬州后,他辗转到了长安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因超凡的文采而名动公卿,却没想到以此绝世之才居然科举落第了;不甘心的他留恋京城,又经过了几番尝试与等待,依旧求官不得。这回从云端跌至谷底,大起大落的遭遇,终于使得「风流天下闻」的孟夫子痛下决心,真正归返田园。

日升日落,朝夕看着庄稼萌芽、生长、采收、复又凋萎的生活,……孟浩然终于涤尽俗念,成了真正的高士。

与此同时,年轻李白的人间云游却正开始呢。要历经无数的波折与顿挫之后,诗仙才走完了属于自己的修炼旅程。

黄鹤楼是武昌地区的名胜,享有「天下绝景」的盛誉。相传仙人子安曾经乘着黄鹤过此,因此得名。 《报应录》中更记载了这样一则传奇故事:

从前有位辛先生开了间酒馆。有一天,一位身材魁梧,但衣着破烂的客人走了进来,他从容不迫地问辛先生:

「可以给我一杯酒喝吗?」

辛先生见他气度不凡,不敢怠慢,盛了一大杯酒送上。就这样,长达半年的时间,这位客人总是来要酒喝,而辛先生也从来没有显露厌倦的神色。

有一天,这位客人又来了,他对辛先生说:

「我欠了你很多酒债呀,又没钱可以还你。」

于是从篮子里拿出了一块橘子皮,用橘子皮在墙上画了一只黄色的鹤,接着,他坐下来手打节拍,一边唱着歌,墙上的黄鹤便配合他的拍子,翩翩起舞了!酒店里其他客人看见这奇妙的景象,纷纷付费过来观赏。

就这样,经过了十多年,辛先生借着这只会跳舞的黄鹤赚进了大笔财富。有一天,那位衣衫褴褛的客人又飘然来到了酒店,辛先生连忙上前致谢:

「先生,请让我供养您吧,您想要怎么生活都可以。」

客人笑着回答:「我哪里是为这个来的呢?」

他忽然从怀中取出一支笛子,吹奏了几曲,不一会儿,一朵朵白云就从天上飘下来了,画中的黄鹤也飞了过来;于是客人跨上鹤背,乘着白云飞上天离去了。

后来,为了纪念这位客人,辛先生筑起了一座楼,就取名叫做黄鹤楼。

传奇的神仙故事,让黄鹤楼也染上了超然出尘的色彩,成为凡俗世人回归仙乡的象征了。而扬州城,却偏是人世间最繁华,最引人乐不思蜀,迷恋红尘的地方。

李白与孟浩然在黄鹤楼的分别,仿佛也预示了二人由隐入仕,由仙入凡之旅程的开始。

不幸的是,两人的世间云游都不顺遂,幸运的是,两人都在波折中绽放出了巨大的光辉。

孟浩然历经仕途的顿挫,终于返本归真,成了真正的隐士,而李白,人们都相信,他其实是捞月尸解而去了;如今正在那云间捻须而笑,看世人继续在名利的波涛中浮沉呢!

 

《独钓寒江雪》书封 ◎文津出版社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 ─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 》文津 出版
明德网读者购书优惠 https://goo.gl/27qA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