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飞专栏】人约黄昏后

0
963
明-佚名〈上元灯彩图〉描绘元宵节时南京街道的盛况。(网路图片)

作者:文逸飞

元宵节,其实也是中国古代的情人节。这一夜灯火通明,没有宵禁,单身男女总在此夜邂逅或相聚。

宋朝以后,不但放灯的时间延长,更有了专门的灯市;各种花灯争奇斗胜,加上发明了烟火,男男女女藉由赏灯相会的情况也更普遍了;爱情经由灯会而滋生,却也常在灯会过后结束!

〈上元灯彩图〉呈现南京元宵节人们观灯的热闹景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生查子‧元夕〉: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去年正月十五的夜晚,
灯会明亮得就像白天一样;
我们相约于黄昏过后,
月儿升上了柳树枝顶时见面。
今年正月十五的夜晚,
月儿和灯还是那么明亮;
我却看不见去年相约的那个人了,
泪水不自禁地流下,
沾湿了春天薄薄的衣裳。

这阕词相传为欧阳修所作,一说是才女朱淑贞。

词的上半阕充满了幸福娇羞的情感,下半阕却涕泣心酸,以今昔对比的手法写出了失恋女子的情伤。

开场只用简简单单三个字:「灯如昼」,便生动描绘了灯会的辉煌景象,也暗示主角沉浸于爱情的欢悦灿烂。接着,作者没有说出与情人会面的具体时间,而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点出两人的相约是私下进行的,所以只能借着月儿的上升位置做为信号;造语浅白,却又含蓄而婉转。

下半阕以月与灯的依旧,带出「物是人非」的失落感;在这春光明媚的时节,正值青春的女孩,却因一时冲动爱上了一个不长久的人;月光和灯会的明亮,如今倒成了主角孤单的对比。

整阕词浅白质朴,短短几句话将情与景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末句「春衫」二字,既点出了春的时间,又暗示了青春的年华;鲜亮轻透的春衣质料,不着痕迹地描画出主角单薄,而又楚楚可怜的形象。

《独钓寒江雪》书封 ◎文津出版社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 ─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 》文津 出版
明德网读者购书优惠 https://goo.gl/27qA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