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飞专栏】神之写作

0
901
五代 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局部(北京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作者:文逸飞

相传,诗与乐都来自于天上。

天地开辟之初,众神将文化传到人间:番禺制作了舟船,吉光发明车子,般为弓矢,殳斨作箭靶,后稷教百姓播种,叔均指导牛耕,义均创造了许多工具给民众使用,百姓从此自给自足。

祝融之子太子长琴飞到榣山上,向大地散放不可思议的天音,人间自此有了音律。炎帝的曾孙鼓、延创造编钟,把清澈的宏声击响;帝俊有八个儿子,其中晏龙发明琴、瑟;每当抚弄丝弦,八兄弟便翩然飞跃,形成了世间最初的歌舞。

终于,天地间第一位诗人诞生了,他的名字叫凤凰,高居在昆仑山上。

凤凰心中自有乐声,不需伴奏就能歌舞。他披着五彩华羽,头上书写德,双翼书写顺,胸前书写仁,背上书写义,所唱的曲子每首都是最精炼的诗。

神的教化流布人间,百姓不自觉开口歌唱;大地的王者派出使臣,将一首首乐曲搜罗成章,用盛大的仪典恭请众神聆赏。

孔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星移物换,朝代更迭,诗人以其独特的存在,于时间之流中依序出现;他们书写山川,书写日月、书写草木与一己之浮沉;以其天之灵慧,用最精粹的语言沟通着天、地、人间。

诗人手握神性的密码,然而,却时时感到寂寞。

当陶渊明仰头看见了南山。
当李白凝注流水笑而不答。
当孟浩然晨醒惊觉落花。
当柳宗元抵住寒风,独自钓起那一竿沉重的江雪。

***

他们有时悟返初心,有时遗忘了来世的约定;寂寞也因之刻划更深。而这许多秘密,欲辨,已忘言。

承袭凤凰之天命,诗人代代轮回;寻找内心的音律,记录翼上之刻痕,岁月为此停驻,时光在文字中凝成永恒……

虽然,许多真相仍流失于言语之外。

诗,寺言也。这是如同修炼者洗净身心后,返本归真的感悟。

诗人呕心沥血,在不可抗拒的驱力下以生命书写。却不知道:他们的一生,就是神最杰出的写作!

 

《独钓寒江雪》书封 ◎文津出版社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 ─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 》文津 出版
明德网读者购书优惠 https://goo.gl/27qA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