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飞专栏】天涯共此时

0
1104

作者:文逸飞

张九龄,是汉朝留侯张良的后代,更是唐朝知名的贤能宰相。他才思敏捷,温文尔雅,为官又刚正不阿,耿介敢言。曾提拔王维、孟浩然等品格高尚的人才,又劝谏皇帝远离奸邪佞臣,及早诛杀心怀不轨的安禄山。最后,因为反对玄宗重用李林甫、牛仙客等小人而触怒皇帝,被罢除相位,贬官到荆州。

在荆州的岁月中,张九龄忧心国事,又思念家人,创作了不少知名的诗篇,许多人认为,〈望月怀远〉就是这个时期的作品。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看哪,那大海中明月升起,
相隔天涯的人们,此时心心相系,共享这一刻美景。
有情的人儿呀,不禁埋怨起这漫漫长夜,
整晚不眠地思念起了对方!
吹熄了烛火,怜爱这满地的月光;
披上件衣裳,方觉露水已渗入单薄的身上。
怎能承受这满手的月色,竟不能相赠给您,
还是回屋就寝吧,或许可以,梦见与你相会的佳期。

整首诗由景入情,不假修饰,却又充满了深致婉约的柔情。首二句便以朴实自然的语言描绘出一幅唯美的图画,用一个“生”字点出大海的辽阔,月光的饱满,以及海天相接,无比奇幻的景象。接下来作者不直说自己的思念,反倒说起远在他方的“那个人”此刻正仰望明月,思念着自己呢!巧妙的笔法,让彼此的相思显得既含蓄又深情。

诗中的那位“情人”究竟是谁呢?是妻子、是朋友,还是亲人?作者没有明说。然而,只要是个“有情之人”,一个有情的生命,就不免牵挂相思。只是,这份牵挂如此的温柔,就如那美丽的月色一样,轻轻地洒满了人的生命,让人不由自主地甘愿浸泡在其中。

诗人吹熄烛火,一个“怜”字凸显了月色的动人;披上衣裳,一个“觉”字,暗示了思念入痴,竟至夜深露重而不知。最后,因为无法将这唯美的月色持赠对方,与他(她)分享,竟使诗人难以承受了!“不堪盈手赠”,这“堪”字是承受之意,诗人将思念也具体化了。其实,月光又哪里会沉重呢?是思念的份量让人难以负担呀!这样的句子,也唯有深刻体验过思念的人才能描写出来了。

全诗没有奇特的字眼,也没有刻意的渲染与夸饰,却份外地动人;而在这动人之中,又透露出一种高华的气象,没有半丝轻佻和庸俗,展现了作者独特的气度与清雅。

据说,张九龄生来就是个脱俗灵慧的人。他的母亲怀他时,足足有十个月胎儿还不出生,身体肿大,又面色枯黄。后来,一位既懂医术又有修炼的老医生诊断后,告诉张九龄的父亲:“这腹中胎儿不是一般人呀,他是个有来头的,只因为现在这个地方太小了,容不下他,所以没法出生,必须要到大的地方才能出生。”于是,张家举家迁移到了韶州城,一到韶州不久,张九龄就诞生了。

张九龄五六岁便能吟诗,七岁会写文章。成年后更是温文高雅,气度不凡;就因为他出生于韶州曲江,人们都称他为“曲江风度”。当张九龄罢相后,玄宗皇帝每遇到有人要举荐人才,总是忍不住还先问:“这个人风度比起张九龄如何呢?”后来,安史之乱发生,玄宗仓皇逃入四川,想起了张九龄过往的劝谏,不禁失声痛哭,特别派人去张九龄的墓前祭奠。

或许,张九龄真是一位天上的星辰下凡吧,他协助大唐奠定了开元之治的盛世,而又及时离开了人间,避开那战乱的纷扰。他以自己高尚的言行与清雅的创作写下了许多的典范,提醒人们:如何做一个温柔,却又不沉溺于情中轮回的有情众生。

《独钓寒江雪》书封 ◎文津出版社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 ─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 》文津 出版
明德网读者购书优惠 https://goo.gl/27qA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