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飞专栏】王昌龄的独特离情

0
1040

作者:文逸飞

王昌龄的好友辛渐准备北上洛阳,诗人特地陪伴着他,直送到润州,在芙蓉楼作别。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芙蓉楼送辛渐〉

夜晚,凄寒的秋雨和吴地江天连成一片,
清晨里送别客人,只见那楚山形单影孤。
如果你到洛阳遇见亲友问起我近况,
就告诉他们:我的心依旧纯净如玉壶一般吧!

这是一首送别诗,却只有淡淡离情,反过来将焦点集中于对自我的陈说。

诗句中没有关心对方的前途遭遇,也没有嘘寒问暖的致意,倒是急急想起了自己可能受到的关注,并嘱托友人要如何帮忙传述。

王昌龄真的没有依依不舍之情吗?

其实这首诗不只写诗人自己,更写出了对于辛渐的期勉与相知。

首二句表面写景,实则流露了真情;「寒」、「孤」二字,暗示了好友离去后的清冷孤寂;而这连江的寒雨,孤峙的楚山,又像诗人自己波折不断的人生,与独立坚韧的性格投影。

王昌龄是一个极具侠客气息的人,据《唐诗品》记载,他不拘小节,甚至有些狂放,「高才玩世,流荡不持」,还得罪了一群当路者,「谤议沸腾,两窜遐荒」(《唐才子传》),闹得声名被毁谤。

诗人写这首诗时是否正遭遇谤毁诬蔑,不得而知,然而「一片冰心在玉壶」一句,道尽了他高洁的心志与坚持,余味无穷。

辛渐是何许人,一直是个谜,但王昌龄为他做的诗便有三首,可见两人意气相投了。为了送别辛渐,王昌龄特地从江宁前来,直作陪到润州才道别,这番情谊已无庸置疑。

「洛阳的亲友如果问起,便告知我的品格依然纯净,我的心依旧玉洁冰清吧!」

这句看似明志的话,又何尝不是对于辛渐的叮咛嘱托?

既是同类人,恐怕辛渐你此去也是波折难免的人生吧?在污浊险恶的环境中,不管经历多少误解顿挫,千万别忘了,要保持自己最初的志愿,「一片冰心在玉壶」呀!

全篇跳脱一般送别诗的小我离情,转而观照生命的价值与高度,一片冰心,鉴照天地,王昌龄无愧于「诗家天子」的气度与格局。

《独钓寒江雪》书封 ◎文津出版社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 ─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 》文津 出版
明德网读者购书优惠 https://goo.gl/27qA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