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飞专栏】心悅君兮君不知

0
912

作者:文逸飞

越国,是个美丽的国度,它位在中国的南方,那儿风景秀丽,人们也非常的淳朴。在先秦时代,越国开发的比较晚。因此,越国人向往文明礼乐,人们的表达方式也特别率真。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大约距今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一位楚国王子和一位越国舟子的偶然相遇。

根据《说苑‧善说》篇记载,楚共王的弟弟鄂君子皙在春天湖水初涨的时候乘船出去游赏;他搭乘了一艘刻有青鸟图案的船,在船上放满了花草,并且张设翠羽织成的伞盖,手里挥动着犀牛尾巴,身上的衣饰斑斓富丽。

忽然间,船上的乐队钟鼓齐鸣,所有的乐器响起,鄂君子皙如此雍容华贵啊!他气宇不凡,在那江上游赏着。

这时,替他划船的越人仿佛呼吸都停住了,他从来没有看过如此的气派,更加没有看过如此仪表出众的人呀!于是这位越人边划着船,忍不住就用母语唱出了自己的心声。他美丽的歌声很快就惊动了王子,鄂君子皙询问旁边的人:「那位划船的舟子唱的是什么歌呀?我听不懂越语,你们帮我翻译一下吧!」

随从找来一位懂得翻译的人,把舟子的歌用楚语翻译出来: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今夜是一个什么样的夜晚啊?我划着船在这江流和水波间漂荡!
今天是一个什么样的日子啊?我竟能和一位王子同舟游赏。
我怀着羞赧的心情接受您的邀请,不去在意别人的眼光与批评,
我心中是如此的烦乱呀,难以平静。居然能够认识尊贵的王子您。
看哪,那山上有树木、树上有树枝呀,
而我对您的仰慕,您却无法得知!

根据《说苑》的记载,这个故事最后有了一个极为完美的结局,鄂君子皙这位尊贵的王子、楚王的亲弟弟,在听完歌辞的翻译之后深深地受到了感动;他竟然放下贵族的身段,挥起长长的衣袖,走上前去拥抱唱歌的越人,并且,还拿起绣花的锦被去覆盖他,结下了一份超越身份地位的友谊。

更有人说,这位划船的越人其实是位美丽的姑娘,她被鄂君子皙的翩翩风采所吸引,于是借着歌声来传达心意。她纯真的情感和曼妙的歌喉打动了王子的心,王子走上前来牵起她的手,在游湖结束之后一同归去,谱下了一段美丽的爱情!

明 文征明 蕉阴仕女图 轴(图:国立故宫博物院)

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楚国的襄成君穿着翠绿美丽的衣裳,佩带镶玉的宝剑,脚上踏着白色绢缎制成的鞋子,站在河岸边,大夫们手拿钟锤,县令们拿着鼓槌,一起发出了号令,呼叫能够帮助过河的人。

这时楚国大夫庄辛正好路过,看见了这个场面很高兴,便找个理由前来拜见。他行礼完毕,走上前对襄成君致意:「臣想要握一握您的手,可以吗?」襄成君沉默了,脸上流露出生气的表情。

庄辛退后几步洗了一下手,说:「您难道没有听说过鄂君子皙在春天新波中乘舟的故事吗?」

他把鄂君子皙超越贵贱走向越人的故事说了一次,然后说:「鄂君子皙是楚王的亲兄弟呀,他的官做到了令尹,他的爵位是执圭,就这样,一个撑船的越人都能够跟他一同欢乐呢,现在,您的地位又怎能超越鄂君子皙呢?而臣下我,又怎么还比不上一位撑船的越人呢?我希望握一下您的手,就那么的不可能吗?」

襄成君听了,立刻领悟自己的不足,他伸出手走上前来,说:「我年轻时就因为长得好看而得到长辈的称赞,一生中从来没有受到像今天这样突然的羞辱啊!从今以后,我愿以青少年般的礼节恭敬地接受先生您的教导!」

庄辛智慧的规劝让襄成君放下了贵族的傲慢与自尊,打开内心,学会尊重别人。

〈越人歌〉的故事传颂了千百年,曾打动多少读者的内心,不只因为一位王子跟平民姑娘的浪漫爱情,更重要的是,一个人肯放下自我去接纳别人的真心。

也许,一个不强调自我,能放下一切观念去看待事物的人,才能真正了解事情的真相,并得到众人的尊敬吧。

《独钓寒江雪》书封 ◎文津出版社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 ─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 》文津 出版
明德网读者购书优惠 https://goo.gl/27qA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