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飞专栏】之子于归:桃夭

0
1916

作者:文逸飞

每个民族都有它独特的喜好和印象深刻的情景。在中国,最美的景物就是那秋天明月高照的夜晚,以及春天花开的早晨。

那么,什么样的花儿最美呢?对于大诗人陶渊明来说,菊花是最值得欣赏的了;周敦颐喜欢莲花,林和靖把梅花当成妻子,一些高贵的仕女们喜欢雍容华贵的牡丹。然而,这些都不是中国民间最具代表性的花朵。

当春风吹起时,开了满山遍野,带来大地一片明媚风光的花朵,其实是桃花。 「两岸桃花夹古今」,「春来遍是桃花水」,「春风桃李花开日」,「桃李殷殷柳絮飞」,这些全都是歌颂桃花的诗句。灿烂嫣红的桃花才是民间真正最常见到的景象。

《周礼‧地官‧禖氏》曰:「仲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春天,正是婚嫁的季节,更是桃树盛放之时,桃花那红艳艳的花瓣,就像少女红嫩的双唇,又像女孩害羞时的脸颊,更像每位姑娘都想披上的红色嫁纱。在中国最古老的文学总集《诗经》里,就以桃花做为新嫁娘的颂词。

〈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桃树多么芳盛美好,盛开的花朵妩媚娇艳,
美丽的少女正要嫁人,她定能使家庭和顺。
桃树多么芳盛美好,树上的果实累累满枝,
美丽的少女正要嫁人,她定能够多子多孙。
桃树多么芳盛美好,绿色的叶子繁茂丛生,
美丽的少女正要嫁人,她定能让家族兴盛。

「桃之夭夭」,「夭夭」是树木幼嫩而茂盛的样子,它暗示了出嫁的姑娘是一位少女,正当青春年华,最美好的时光。 「灼灼其华」,「灼灼」是鲜明耀眼的样子;「华」就是「花」。这句话是直接形容这位女子的年轻和美丽。

第二段「有蕡其实」,「蕡」(读「焚」)这个字的意思是说果实的硕圆和肥大,借由果实来祝贺新嫁娘会给家族带来许多的子嗣。最后一段「桃之夭夭,其叶蓁蓁」,「蓁蓁」是茂盛的样子,桃树上茂盛的叶子,不就像新嫁娘将会带给整个家族的兴旺吗?

整首诗三段就是借由对桃树不同程度的赞美来祝贺新嫁娘以及她将给整个家族带来的幸福前景。比、兴兼具,热情洋溢。表达对新嫁娘美好纯真的祝愿,婚后家庭美满和谐。

根据《礼记‧婚义》记载:「婚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在古代,婚礼可不只是两个人幸福而已,它是要让两个姓氏友好相处。对上,它将要承接祖先宗庙的祭祀,对下,还赋有传宗接代的责任;所以君子是非常重视婚礼的,绝不会随随便便地就完成了人生大事。

过去的婚礼也许不一定豪华,但是一定非常地郑重。婚礼包括几个基本的步骤: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这样做是为了让婚礼恭敬、谨慎、隆重,且正大光明。

「纳采」,就是说当一位男子看上一位姑娘时,他会非常郑重地请媒人过去提亲,并且赠送礼品到女方家里,而且每一种礼品都有其象征意义。

「问名」,如果女方愿意考虑男方的提亲,就会把女儿的姓名和出生时辰等都交给男方,让他们放在神祇或祖先前面占卜请示,看看这两个人的结合是不是能够有正向的发展呢?如果占卜的结果是好的话,就要进行下一个步骤:「纳吉」。

「纳吉」,便是订婚(文定),男方要告诉女方占卜的结果,并且两方确定婚事。

「纳征」,「纳」是的意思是聘财,而「征」就是「成」的意思。男方一定要很正式的准备了聘礼才可以成婚。

「请期」,就是选择一个好日子来成婚。

在成婚的这一天,新郎要和媒人还有亲友一起前往女方家里迎娶新娘,还要先到新娘的祖庙里行拜见之礼。

从这种种的礼节可以看出古人对于婚姻是多么地重视了。当一个女子把她的一生托付给你时,男方要给予相对的重视和感谢,女方当然也要礼尚往来,附上一份表达心意的礼物了;也就是嫁妆。

春秋时代,卫国人有个人嫁女儿,在出嫁的时候就跟女儿说:「妳出嫁后一定要偷偷地积攒私房钱哪,嫁了人以后又被休掉那是常见的事,要留点钱以防万一。」

女儿果然非常听话,一直偷偷地攒私房钱,没想到后来婆婆就以她私自积蓄财产太多而把她休掉了。

秦国有一个国君把女儿许配给晋国的公子,由于爱女心切。在出嫁那天,他准备了豪华的嫁妆,并且选了七十多个美女,穿着锦绣衣服一起陪嫁过去。结果晋国公子非常喜欢这些陪嫁的妾,反而冷落了国君的女儿。

看来要让子女幸福并不能过度的为他们的利益着想,或者是做一些无谓的装饰呀!

清 改琦〈仕女图〉 (公有领域)

清朝著名的大文学家郑板桥生了个女儿,到了出嫁的年龄,好多人前来求婚。郑板桥挑来挑去,却看上了一位下属的儿子,名字叫做知足,他不善言辞,非常地厚道又本分。郑板桥就把女儿许配给了知足。

到了出嫁的那一天,知足亲自赶了牛车前来迎娶新娘。郑夫人以为丈夫会像过去对待义女那样,送给亲生女儿珍贵的物品当作嫁妆。没想到郑板桥端出了一个竹篮子,篮子中装着针和线。他郑重地把这个篮子递到女儿手里,对女儿说:「这就是父亲送给你的陪嫁礼物,也是我们郑家的传家之宝!」

郑夫人看了,气得说不出一句话来,以为丈夫是真是傻了。

郑板桥继续严肃又恳切地对女儿说:「女儿呀,你把郑家这传世的针线带到知足家里,只要妳手勤劳,活儿好,能够自食其力,你们小俩口一定会有个美好的未来的。」

后来,女儿记取父亲给的教训,勤俭持家;女婿也是诚厚老实的人,夫妻恩爱地过完了一生。

听完这几个故事,您是否也想好了应该要有什么样的婚礼?并准备什么样的嫁妆了吗?要记得,再丰厚的礼品也比不上夫妻相处的道理,和一个肯负责任又真心相待的好对象呀!

婚礼除了浪漫以外,更有着庄重的内涵呢!

《独钓寒江雪》书封 ◎文津出版社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 ─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 》文津 出版
明德网读者购书优惠 https://goo.gl/27qA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