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狱越演越烈!中国网红“国骂哥”被判刑14个月

0
1864
网红“国骂哥”以行为艺术表达对中国社会制度与现象的不满,遭判刑1年2个月。 (取自网路)

【2021年04月05日讯】人称“国骂哥”、“天哥”的中国网红陈少天,因以行为艺术表达对中国社会制度与现象的不满,并透过「推特」发布50多条相关内容的影片,3月下旬遭河南省扶沟县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1年2个月,引发网友愤慨,直指“推特”是美国社群媒体,并非中国司法管辖范围。

根据河南省扶沟县法院刑事判决书,陈少天自去年3月至今年1月间,利用多部手机自拍影片并在“推特”上发布,其中50多条内容为“炒作中国热点敏感事件、攻击政治体制,侮辱丑化国家工作人员、严重损害国家形象、危害国家利益”,以及“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等,构成“寻衅滋事罪”。

据称陈少天出生于1975年3月4日,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古城乡尧岗村人,原是农民,现为大货车司机。他在2020年因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政府封城及各地农村禁止人车通行,愤而发表干谯影片而迅速走红。陈少天也曾因武肺“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去世而痛骂当局,而遭到微信、抖音、快手等社群媒体封锁。

陈少天以中国“国骂”表达对政府处理疫情等事务不满,却从不指名道姓;“我操你大爷”、“我勒干”等脏话加上狂笑,成为他的特色,因此被网友称为“国骂哥”。相关影片还被网友制成漫画、微信表情包等梗图,广为流传。

自由亚洲电台(RFA)5日报导,河北法律界人士潘少民指出,陈少天之所以能够成为网红,说明他关注的社会话题很受民众欢迎;很多民众不敢说的话,被国骂哥以嬉笑怒骂的方式骂出来,大家心里感到很痛快,“但是当局对这种现象非常恐惧。”

潘少民指出,陈少天采用另类方式表达个人观点,是当局最忌讳的,关闭他在“墙内”的帐号,他却在“墙外”继续发声,当局当然极为恼怒,“他被抓被判刑说明当前的文字狱愈演愈烈。不仅仅是敏感人士,普通人发表当局不喜欢的内容,都会采取言论打击。”

熟悉陈少天的中国异议人士季风则向RFA表示,看不出陈少天有系统性的政治理念,只是对当前的社会有感而发,「就是对现实不满。像他这样的人不少。很多人渐渐地不敢发声,都不敢说话了。」

此前,本名李贵宝的北京剧作家「飞猪满圈老李」,因发表7000字长文调侃武汉肺炎,触怒当局,去年12月被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1年。(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