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促北京监测超额死亡 路透社找到中共隐瞒证据

0
1235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示意图。(明德网合成)

【2023年01月18日讯】本周一(1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该组织已建议北京当局对源自COVID-19的超额死亡进行检测,以便让该组织更全面了解中国新冠病例激增带来的影响。路透社周二披露,该媒体找到了中共蓄意隐瞒新冠死亡病例的证据。

WHO是在本周一回复路透社关于中国疫情的询问时作出了上述表示。该组织并强调,尤其“在卫生系统受重负情况下的病例激增时期”,对超额死亡的检测显得特别重要。

此前,WHO 的专家曾公开批评北京当局没有向该组织坦率地说明疫情规模,敦促中共官方向该组织提供真实可信的染疫重症及死亡病例的统计数据。之后,中共官员在上周六公布了新的染疫死亡病例数据,宣称自去年12月解封以来,中国的染疫死亡病例有近六万人。

虽然北京当局提供的这个数字比其之前通报的病例数量多了10倍,但国际公共卫生专家仍然认为,中国今年实际染疫死亡的人数被严重低估。专家们纷纷敦促中共当局公布在中国流行的病毒的完整基因序列数据(GSD),以便于监测新冠病毒可能出现的新变种。

本周二,路透社报导称,有证据显示,中共当局通过“无痕”操作,刻意压低和瞒报中国染疫死亡病例。

报导说,北京一家私立医院的一位医生在北京最近的疫情高峰期上班时,在急诊室内看到一份打印的通知,上面明确要求医生“努力避免”在死亡证明的死因栏上填入新冠导致的呼吸衰竭。

据披露,通知上明文规定,如果死者有基础病,就应该把基础病称为主要的死因;如果医生认为死亡完全是由于新冠肺炎所致,他们就必须向上级报告,然后由上级安排两级专家“磋商”,得到那些专家们的认可后,才能确认是新冠染疫死亡。

此外,还有6名来自中国各地的公立医院的医生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证实他们都接到了尽量不要把死因归咎于新冠的口头指示,而他们意识到,这就是他们医院的政策。其中有几名医生表示,有关通知和指示来自“政府”,但是没有人知道来自哪一个政府部门。

报导解释说,在中国,一旦传达这类政治上敏感的指示,通常都会采取这种被称为“无痕施政”的做法,也就是不留痕迹、没有记录。

上海一家公立大医院的医生告诉路透社:“自从12月解封后,我们已经停止新冠死亡认定了,这么做毫无意义,因为几乎每个人检测都呈阳性。”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公共卫生学者麦克•贝克(Michael Baker)则直言:“绝大多数国家都发现,染疫死亡者绝大多数都是感染所致,而不是基础病合并新冠病毒感染,但中国报告的死亡病例主要(90%)都是新冠病毒感染合并其它疾病,这表明中国还是低报少报了染疫直接死亡病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