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決定成立小組 針對中國和澳洲的貿易爭端進行調查

0
623

【2021年5月28日訊】自從澳洲堅決要對武漢肺炎病毒進行溯源調查之後,中國就開始以經濟威逼澳洲就範。去年5月,中國商務部以抗衡澳洲政府對國內農民的補貼為由,對澳洲進口的大麥徵收6.9%「反補貼稅率」,正式開啟中澳貿易角力。澳洲在去年12月初告上WTO,要求調查。日媒今(29)日披露,WTO允諾將成立爭端解決小組,處理中澳之間的貿易爭端。

NHK》報導,澳洲去年12月向負責解決貿易爭端的WTO提起訴訟,指控中國以澳洲大麥低價傾銷中國為由,而對澳洲大麥加徵關稅的措施違反國際貿易規則。

之後,2國按程序舉行雙邊會談,始終未達共識,WTO成員國在28日的會議上對此進行討論,決定成立初審小組委員會,對中澳的貿易糾紛進行調查。

澳洲貿易部長提恩(Dan Tehan)5月28日也強調,澳洲政府會要求WTO成立爭端解決小組,以解決與爭議有關的憂慮。

中澳的貿易紛爭始於澳洲堅持對武漢肺炎病毒來源進行獨立調查,引發中國不滿,隨即對澳洲多項農產品展開抵制或課徵高關稅,包括大賣、牛肉、龍蝦、木材、葡萄酒等等。

中國以經濟威逼澳洲就範的戰狼策略並未得到實質效益。根據《BBC》日前報導,不僅澳洲的大麥、棉花、煤炭成功找到替代市場,中國針對澳洲貨品的貿易抵制行動可說是「十分失敗」,對其他國家也不會產生「殺雞儆猴」效果。

反倒是中國,為了填補抵制澳洲而產生需求缺口,還向澳洲友好的國家採購,其中更不乏「五眼聯盟」成員。不僅如此,還造成中國仰賴極深的鐵礦石、煤炭、銅價飆漲,讓中國陷入「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窘境,還被澳洲總理嘲諷中國的制裁像是「傳統舞獅」。(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