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俄紧张 拜登两度保证“果断回应”

0
877
美国总统拜登(右)二日与乌国总统泽伦斯基(中)通话,重申一旦俄国入侵乌国,美国及其盟邦和伙伴将会“果断回应”。拜登日前与俄总统普京(左)通话时,也向对方作出相同警告。 (法新社档案照)

【2022年01月04日讯】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情势紧张之际,美国总统拜登二日与乌国总统泽伦斯基通话,并向对方重申,一旦俄国入侵乌国,美国及其盟邦和伙伴将会“果断回应”(respond decisively)。拜登日前与俄总统普廷通话时,也向对方作出相同警告。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表示,拜登在电话中向泽沦斯基重申,美国恪守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支持建立信任措施,以缓和乌国东部顿巴斯(Donbass)的紧张局势,并积极透过外交推进法、德、俄、乌等四方“诺曼第模式”,进一步落实
“明斯克协议”。

此外,拜登与泽伦斯基也针对接下来一连串因应危机的外交会议进行讨论;拜登还保证,美方会遵行“没有你就没有我”的原则,即美国不会在没有盟友意见的情况下谈判,影响欧洲政策。美俄高层官员预定本月九日至十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谈;俄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理事会会议预计十二日召开;俄国和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会谈则在十三日登场。

与此同时,泽伦斯基也推文表示,与拜登谈及乌、美及伙伴就维持欧洲和平、避免局势恶化、改革及去寡头化采取“联合行动”。他强调,这次通话是新年开始后国际间第一通领袖对话,反映乌美关系的特殊性质,他也对美国“坚定不移支持”乌国表达感谢。上月卅一日,拜登也与普京通话,针对乌国问题明确警告对方,若俄方入侵乌国,美国和盟友将“果断回应”。普京则告诉拜登,若美对俄采取更严厉的新制裁,可能导致华盛顿与莫斯科彻底决裂。

芬兰强调有权加入北约

俄国十一月起向紧邻乌国东部的边境增派十万大军与各型武器,引发准备入侵乌国的疑虑,但俄方坚称增兵系基于自保,要求北约勿向东扩张势力至乌国,并警告一旦芬兰和瑞典也获准加入北约,将造成严重的军事和政治后果,俄方必须做出适切回应。然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总理马林(Sanna Marin)元旦均强调为了强化防范俄国,芬兰保有随时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权。(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