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俄战争如何演变? BBC提出5种可能性

0
869
俄乌战火持续 (欧新社)

【2022年6月6日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持续逾百日,结束的时间和方式受到全球民众关切。《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对5种潜在结局做出分析,并强调这5种可能性都在合理预估范围内。

一、消耗战

即使战火不会延烧数年,也可能持续数月,乌俄两军互相消耗对方实力,双方互有得失,优劣势态也来回变化,都不愿放弃。俄国总统普京可能表现出“战略耐心”,赌西方国家先患上“乌克兰疲劳症”,从而减轻援乌力道。然而,西方已协助乌国建立半永久性的前线,战争可能逐渐成为冻结的冲突,一场“永远的战争”。

澳洲退将莱恩(Mick Ryan)认为,“在短期内,任何一方取得压倒性作战或战略胜利的机会都不大,双方都没有表现出在战略方面的决定性打击的能力”。

二、普京宣佈停火

普京可能将已佔领的土地收入囊中,声称“特殊军事行动”已完成,俄国取得“胜利”。俄国支持的顿巴斯分离主义者受到保护,通往克里米亚的陆地走廊也已建立,接著就能站在“道德高处”,向基辅当局施压停止战斗。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俄罗斯事务专家贾尔斯(Keir Giles)认为,俄国随时都能採取一种伎俩,利用欧洲对乌克兰施压,使乌方投降并放弃领土以换取名义上的和平。

事实上,巴黎、柏林和罗马已出现类似论调,认为没有必要延长战争,是时候停火,以结束全球经济痛苦。但这种论点将遭到美、英和东欧大部分国家反对。因此,俄国片面停火可能会改变战争叙事方式,但不会结束战斗。

三、战场上的僵局

乌俄双方都自认无法在军事上取得更多成果,也无法为政治解决进行谈判,两军皆筋疲力尽,缺少人员和军火就可能出现战场上的僵局。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僵局在数月内不太可能发生。且任何政治解决方案都将十分困难,尤其乌对俄缺乏信任,和平协议可能也不会持久,随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战斗。

四、乌克兰的“胜利”

西方的制裁成功打击俄国战争机器,乌军利用新的长程火箭进行反击,从防御转变为进攻,夺回被俄佔领的土地。正因这种情况合理,各国决策者才会担心后果。一旦普廷面临失败,就可能升级战事,动用化学武器或核武器。

历史学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在伦敦国王学院研讨会上坦言,“在我看来,当普京拥有核选项时,似乎就不太可能接受传统军事作战失败。”

五、俄罗斯的“胜利”

尽管战争初期受挫,但俄国仍未放弃夺取基辅并征服大部分乌国领土。俄国可利用在顿巴斯的成果,腾出力量用于其他地方,甚至可能再次瞄凖基辅。俄国光是军队人数规模就让人难以承受,乌军将继续饱受痛苦。

乌国人民可能出现想继续战斗和想提出和平诉求的两派声音,部分西方国家可能会厌倦对乌国的支持。不过,若俄军佔上风,其他国家也可能想要升级对乌支援。(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