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病毒数日扩至全身器官 可存230天

0
653
武汉肺炎病原体新型冠状病毒的完整3D影像近日首度曝光。 (图撷自nanographics.at)

【2021年12月27日讯】许多武汉肺炎患者在染疫后许久,仍持续出现呼吸短促、胸闷、极度疲劳、注意力及记忆力下降等后遗症,统称为「武肺长期症状」(long COVID)。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即使患者症状轻微,武肺病毒也会在几天内就从患者的呼吸道蔓延至心脏、大脑,甚至几乎全身的每一个器官系统,并可存续长达七个多月。研究认为,这或许是出现武肺长期症状的原因。

彭博廿六日报导,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HIN)的科学家针对武肺病毒在人体和大脑中的分布和持久性,进行迄今为止最全面的分析。他们以四十四名在二○二○年因武肺病逝的患者组织为样本,持续在死者身体的多个部位检测到病毒的RNA(核糖核酸),甚至患者在出现症状后的两百三十天,体内仍有病毒。不过,研究人员并未在死者肺部以外,发现任何严重的炎症。

他们指出,尸检结果表明,虽然呼吸道和肺部的病毒量最多,但病毒可以在初期广泛地传播并感染整个身体的细胞,包括广泛存在于大脑及眼组织、肌肉、皮肤、周围神经,以及心血管、胃肠道、内分泌和淋巴系统中的组织。

病毒延迟清除 可能是长期症状原因

研究指出,肺部系统以外的病毒清除(viral clearance)工作效率较差,可能和呼吸道以外的免疫反应较弱有关;病毒的延迟清除,可能是造成武肺长期症状的原因。

华盛顿大学医学教授艾阿里(Ziyad Al-Aly)指出,这项研究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轻度或无症状感染者也会出现武肺长期症状。这项研究成果廿五日做为「自然」(Nature)期刊正在审查的原稿进行线上发表,但研究结果和方法尚未经过独立科学家审查。(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