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爆发疫情半年前 中国狂买PCR核酸检测设备

0
1174
图为武汉居民今年8月初接受PCR检测。(法新社档案照)

【2021年10月6日讯】澳洲资讯安全公司Internet 2.0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政府2019年12月底对外声称得知湖北省武汉市发生不明原因肺炎,但实际上同年5月起,武汉市就突然大量採购PCR核酸检测设备,推断当地最早夏季就爆发疫情,呼吁各界进一步调查。

採购金额是前1年两倍

专门从事数位资讯验证和情报分析的Internet 2.0指出,透过中国招标投标网站蒐集中国各地2007至2019年底共1716份採购合约金额后,发现湖北省PCR检测设备的支出,从2014年开始小幅增加,到了2019年涨幅更加明显,达到6736万人民币,几乎是前一年总额的2倍。不仅如此,採购单位也出现转变,从原本以农业研究和医院使用,改为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主,包括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武汉病毒所11月也採购

其中,有许多单位被视为“不寻常”的买方。武汉科技大学是最大的採购方,辖下有医院、疾病防控中心和药厂等35家医学相关机构。以时间轴来看,中共空降兵医院早在2019年5月就採购PCR设备。9月,武汉市洪山区疾控中心也有2笔採购,而10月正是世界军人运动会。华盛顿邮报曾披露,当时各国许多运动员出现疑似武肺症状。11月,被怀疑是病毒源头的武汉病毒研究所也进行採购。

然而,直到2019年12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才首次得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翌年1月7日,中方才公开表示,这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报告根据以上成果推论,新冠肺炎爆发的时间可能比中国向世卫通报的首起病例更早,但部分医学专家认为,报告资讯不足以做出相关结论,因为早在这波疫情前,PCR设备已被广泛用于病原体检测。

Internet 2.0执行长罗宾森(David Robinson)表示,这些数据尚无法支持任何有关病毒源头的结论,但某些资料可在未来做为溯源证据。据了解,该公司的客户也包括澳洲政府,而且已与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和纽西兰组成的“五眼”(Five Eyes)情报联盟的官员分享调查发现。

俄单日增895死亡病例

全球疫情方面,俄罗斯5日通报新增895起死亡病例,再度改写自疫情爆发以来单日最多人病故纪录;新增2万5110人确诊,当局正考虑重新实施防疫限制措施。乌克兰卫生部5日单日新增317起武肺死亡病例,创5月中旬以来新高。(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