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疫情时的湖北、武汉4位党政一把手安然着陆

0
914
疫情期间武汉和湖北的4位党政一把手

【2021年8月25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2019年武汉爆发中共病毒(新冠肺炎、COVID-19),被指处理疫情不利于2020年初撤换下的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前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时隔一年半,近日又陆续履新。

大陆媒体报导,8月20日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出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前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24日也现身,作为党组成员出席湖北省人大常委会议。
疫情时担任湖北省长的王晓东,则在今年5月辞职,之后转任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疫情时任武汉市长的周先旺,则在今年1月辞去市长职务并当选湖北省政协副主席。

至此,疫情期间武汉和湖北的4位党政一把手都安然度过了人事风暴。

2019年底,中共病毒(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迅速蔓延至全国。由于当时被质疑瞒报和迟报疫情,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主要领导在社交媒体上成为众矢之的。

时任武汉市委书记的马国强当时在接受官媒央视节目採访时也说,自己感到内疚自责,「如果早採取严厉的管控措施,结果会比现在好,对全国各地的影响要小,也会让(中共)党中央、国务院少操心」。

时任武汉市长的周先旺接受官媒央视采访时暗示疫情披露不及时中央有责任,他公开回应称:“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信息、授权之后才能披露“。

2020年2月13日,蒋超良和马国强被免去湖北省委书记和武汉市委书记职务。外界曾关注两人是否会被进一步咎责,但之后马国强持续名列中共19届中央候补委员,蒋超良也仍是中共19届中央委员。

而替换这两名官员的上海市长应勇,和山东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都是习近平的亲信,都有着政法系背景。
王忠林今年5月升任湖北省长后,市委书记一职目前悬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