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芳的纸雕世界】吃饭啰

0
1307

作者:吴静芳

这是一个朋友的故事。

他的父母亲是养鸭人家,所以他从很小的时候,除了上学时到学校外,其他时间都在鸭寮里过,包括吃饭睡觉。

母亲和父亲常常到外面打零工,记忆中,整个童年中他们仿佛是缺席的,刚开始他常因为害怕和孤单在鸭寮里哭了起来,母亲回来时他的声音已是干哑,母亲和父亲俯视着他说:「你是一个男孩子,不可以哭喔!」他们忘了他只是一个小小、小小的小男孩,后来,害怕时他仍是哭,鸭子在外面叫着他:「要吃饭了!要吃饭了!」他才把眼泪擦一擦喂他的鸭子朋友们吃饭。

他忘了日子到底是怎么过来的,只是记得长长的日子中除了鸭子还是鸭子,肚子饿了就自己煎鸭蛋来吃,一餐、两餐到日日都是,蛋便成为他童年里痛恨的食物却又不能不吃,长大后,他就再也没吃过任何蛋,对他而言,蛋仿佛就代表童年,童年也像煎蛋的日子一样难熬。

然而,也是有一些令他愉快的事,虽然他痛恨鸭蛋,倒是不讨厌鸭子,尤其是当鸭子摇摇摆摆成群结队向他走来时,他就觉得自己是这个王国里的国王,它们亲热的啄着他的脚趾头或是裤脚,他就装出一只大怪兽一样追着它们四处乱窜,鸭子嘎嘎的叫着,他就开心的大笑,这一群可爱的鸭子比父母亲爱他、更在乎他的存在吧?

我第一次听他说着这些事时,难过的要掉下泪,他自己反而淡然,童年的磨练使他提早长大,在他未结婚前日子几乎都是飘飘荡荡的,反正「家」从来就没有任何意义。

现在,他结婚了,童年的恶梦未曾远去,他依然不太了解「家」对他的真正意义,我看着他筑了一个梦又毁了这个梦;我只能叹息,我们不知道成长过程在整个人生中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但肯定的是在爱中长大的孩子有被需要、呵护的感觉,对他的自己的人生会有肯定与踏实感,我思索着他的事,看着我的小宝宝,希望我会是一个好母亲,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拥有一个温暖、安全的家,让她平安快乐的长大。

 

吴静芳纸雕作品〈吃饭啰〉
◇ 作品年代:2000年
◇ 作品尺寸:15×75cm
◇ 作品简介:背景是棉纸本来颜色。芋叶也是棉纸作的。虫蛀的效果是用香烧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