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芳的纸雕世界】门环

0
1225

作者:吴静芳

住家附近隔一条马路有一户人家,面积几乎占了一整条街大,高墙内几棵大芒果树累累满枝的果实,引得我们流口水,每天和哥哥、妹妹放学回家时,总要去看看芒果是不是又长大些了?太小,刀子会削到手,太大也不能摘下来腌了!

我们每天看着,研究着,芒果已大到可以摘了,可是要如何摘呢?哥哥单单用石头打也不过几颗,怎么解馋呢?我们左思右想,哥哥自告奋勇爬上墙头,可是我觉得不妥,不是我不相信哥哥的技术,而是我们发现里面还有狗,万一哥哥爬上墙头时被发现,主人放狗出来,那我与妹妹不就完了?我们商量一下还是决定用石头砸。那年夏天,口水流成河也不过吃到几片腌芒果,实在不过瘾,决定明年夏天放手一搏。

升小四时,班上来了一个转学生,个头小小的,眼睛又黑又亮,排路队时与我们编在一起,我们看她走进那家大宅院时简直乐呆了!原来她是大宅院的孙子,刚从台北搬回来。

我还记得周末放学后我们到她家去玩,那个院子比想像中更大,好多、好多大树,地上满是踩得稀巴烂的莲雾,几棵土芭乐让我们面面相觑;但让我爱上的倒不是那些水果,而是厚重大木门上的一对铜环,黑黑锈锈的、扣住后发出铿然声响。同学说他们里面的门还有其他的样式,只是她阿公正在休息不能进去,下次再来她们家玩时,一定带我进去。

我依依不舍的离开,后来又去了几次,一直没进去过,因为她的阿公看起来实在太凶了,又老是坐在客厅里,我根本没勇气进去。学期未结束,她因为适应不良又回台北,从此,每年夏天,我与哥哥、妹妹,还是站在墙外,看着高高挂着的芒果流口水!

 

吴静芳纸雕作品〈门环〉
◆作品年代:2001年 ◆作品尺寸:18×36cm
◆作品简介:木纹的效果是画铁笔线后再染色的。门环用压克力颜料染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