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芳的纸雕世界】丝雨长巷

0
1223

作者:吴静芳

外婆是北门人(约在今日台湾嘉义的民权路及吴凤北路附近),十六岁时就在瞎眼阿公的做主下嫁到温蕉厝(现在的地藏王庙附近),外公家卖碗粿,外婆嫁来之后就得帮忙蒸碗粿,缠过脚又放开的外婆,踩着小脚,吃力的把蒸笼从灶上搬上搬下,蒸好后再搬到井边洗蒸笼,若是她瞎眼的阿公知道她嫁来这儿必须做这些粗活的话,一定会很心疼的。

外婆的父母亲均早逝,三个姊妹都是瞎眼阿公扶养长大的,家境虽不好,粗重的活倒也很少做,可是在那样的年代,美丽也未曾为外婆带来任何好处,只让她更早为人妻。

外公的家是三合院,外面是长长的巷子,嫁来之后,她鲜少外出,大院子隔离了她与过去,长长的巷子又隔绝了她和外面,好想念阿公,好想念家附近的溪流,她感到孤单和无助,丈夫对她很好,可是她总感到陌生和不安。偶而到柑仔店买东西,她会缓缓的穿过大院子到巷子外面的世界,初为人妻的外婆依然绑着油亮亮的大辫子,微蹙的眉,掩不住的年轻的风采,即使多年以后,附近人家依然记得曾家美丽、娴淑、又歹命的媳妇。

我记得外婆的样子,也记得长巷的风貌,长巷就与外婆一般灰暗而古老,穿过时间之廊,娓娓诉说曾经的忧伤。

 

吴静芳纸雕作品〈丝雨长巷〉
◇ 作品年代:1999年
◇ 作品尺寸:27×20cm
◇ 作品简介:衣服与伞,都是用日本棉纸作的。木门与砖头则是日本型染料染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