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俄空袭威胁! 乌克兰欧盟高峰会2月3日基辅登场

0
787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右二)去年9月亲访基辅,与乌国总统泽伦斯基(右一)会谈。(法新社档案照)

【2023年1月3日讯】在乌俄两军于乌克兰东部苦战、俄国频频空袭乌国各地之际,乌国总统泽伦斯基办公室2日发表声明指出,乌方与欧盟将在2月3日于基辅举行高峰会,讨论财务和军事支援。

《法新社》3日报导,乌国总统办公室在声明中指出,泽伦斯基在他今年首次与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电话交谈中,讨论这次高峰会的细节,双方决定2月3日在基辅举行下届乌克兰-欧盟峰会,并同意加快准备脚步。

两位领袖也讨论到提供“适当”武器给乌国,以及向乌提供一笔新的190亿美元财务援助计划等事项,泽伦斯基一直希望这笔援助的第一次拨款能在本月就交付乌方。

上个月,欧盟在一项有“巨型交易”(megadeal)之称的协议中,为这项援乌方案铺平道路,其中包括实施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在欧盟採取此一举措之前,泽伦斯基动之以情地请求欧盟27国成员国,勿让欧盟内部的纠纷妨碍对乌国的支持。(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