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军“调虎离山”收复失土 车臣总统暗批俄军“指挥体系混乱”

0
1348
乌军迅速突破俄军防线,夺回至少3000平方公里失土(自由时报)

【2022年9月12日讯】上周乌东战场猪羊变色,乌军迅速突破俄军防线,夺回至少3000平方公里失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乌军反攻成功,主因是俄军装备不足、补给中断,加上乌南赫尔松之役调虎离山计奏效,而俄军战略失误,连自己人也看不下去。

CNN指出,失序俄军溃败撤离,让俄国总统普京盘算全面占领卢甘斯克和顿内次克地区的计划更难实现。

美国官员形容,赫尔松行动“重塑战场”。约一万名俄军过去几周驻守乌克兰南部重镇赫尔松,乌军确实在赫尔松发动袭击,但乌军主要目标是牵制俄军,并利用俄方擅长的假消息战术声东击西,真正的行动其实在数百里外的北部。

乌克兰把握俄国防御弱点出击,先后收复卢甘斯克和俄国国民兵占领区。CNN分析网路上流传的许多影片报导,不少驻扎俄军惊恐撤退,留下大量武器和重装备。

前俄国情报官员、前“顿内茨克人民共和国”民兵组织负责人斯特列尔科夫(Igor Strelkov)痛斥俄军策略失误,直指前线俄军训练不足,又得不到空中火力支援,只能一路挨打。

最有影响力、最令人意外的公开批评者,是普京扶植的车臣总统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他在社交媒体平台Telegram发布讯息,直指俄军犯下错误。他还暗示俄军指挥体系混乱,“如果俄罗斯总参谋部不想离开,(部队)就不会撤退,但俄罗斯士兵没受过适当军事训练,导致他们撤退。”

俄罗斯有影响力的军事部落客更加直言不讳,左翼作家普列平(Zakhar Prilepin)在Telegram频道拥有逾25万名订阅者,他转发了一篇评论,将哈尔科夫的败仗描述为“一场全面的灾难与情报失败”。(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