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镇压 缅甸发起最大规模罢工!军政府硬怼国际社会 威胁动用致命武器

0
1089

【2021年02月2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缅甸军事政变进入第四周,抗议人士面对暴行拒绝妥协。成千上万缅甸百姓昨日上街,送别示威活动首个遇难者、年仅20岁的苗兑兑凯(Mya Thwate Thwate Khaing)后,再号召于今天继续游行并举行最大规模罢工。

2月22日一早,数以千计仰光人走上街头,静坐示威。这缅甸人发起的“22222革命”,又称“Two Five”运动。

在西南部伊洛瓦底省首府勃生,人们也走上街头抗议军政府夺权。

与泰国毗邻的南部城市土瓦,也有类似场景。

缅甸军方2月20日在第二大城曼德勒出动500余军警,朝手无寸铁的群众发射实弹,造成两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但百姓无惧镇压,坚持在22日继续示威并发起历来最大规模的全国大罢工。

青年抗议人士桑哈(Maung Saungkha)在脸书激励其他人参与今天活动的一段话登上路透社版面。桑哈激情呼吁:“那些不敢出门的人可以待在家里,无论如何我都会出去,我也期待Z世代(1990年代末期至2000年代中叶出生)的大家,见面吧,伙伴们!”

据报道,缅甸相当注重日期的涵义,2月22日被示威者视为重要日子,本次行动被称为“22222革命”,并被拿来和1988年8月8日百万人上街争取民主的“8888”运动进行比较。88年的这场抗议活动遭遇血腥镇压。

当地媒体估计,“22222革命”将获几百万人参与,预计商店和部分企业将串联停业。此前,最大零售商City Mart已宣布关闭所有分店,以支持民众。

军方称示威者是在煽动无政府状态,漏夜封锁通往各国大使馆的道路、切断互联网。

缅甸国家电视台MRTV2月21日已发警告声明称,示威者“煽动情绪化的青少年”,引导他们步上“遭受生命损失”的路途,被外界认为军政府已做出将出动致命武器镇压的表示。

仰光一名26岁的示威者对法新社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失去生命的准备。”“我们将战斗到底。”“如果我们害怕,我们就不会成功推翻军政府。”

2月21日这天,苗兑兑凯的葬礼在首都内比都郊区举行。成千上万百姓走上街头,陪同她的灵柩前行,送这名年轻女子最后一程。

苗兑兑凯在2月9日的示威活动中被枪击中头部。在被送医直至2月19日确认死亡期间,她一直受到严密监视,连祖父母也未能获准入内探视。缅甸军方同时出具验尸报告,指击中她的子弹与军人使用的类型不同,否认她是被军方射杀。

20岁的苗兑兑凯已被视为缅甸人反抗军政府运动的标志人物。悼念民众举起象征反抗极权的三指手势,并高喊“停止屠杀、停止使用致命武器!”

同样在2月21日,曼德勒的民众也走上街头,为前一天开枪镇压中死亡的两名示威者举行追悼会。现场一名年轻人说,这场军事政变就像切断了他们梦想的根,所以他们才站到前线抗议,对于牺牲的同伴,他们即感到难过,也为其骄傲。

军警开枪事件的一位目击者告诉《卫报》:“警方已答应只要人群散开就会撤退……但随着人们散去,警察开始用警棍袭击示威者。”

缅甸警方警在这天还依据《反煽动法》逮捕参与示威的知名演员鲁敏(Lu Min),引发强烈民愤。

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等国都谴责了缅甸军方的暴力行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更直指致命镇压是不可接受的。

但缅甸外交部强势回应称当局在处理抗议活动时已尽最大程度地克制,并斥责国外势力不要公然干涉缅甸内政。与缅甸外交部的强硬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国际社会并未有真正有效的举措。

时评人唐靖远发推说:“缅甸正在重演六四,中共明目张胆支持军政府镇压也是对拜登的极限测试:拜登漂亮话说了那么多,敢出手制止吗?”社交媒体上各界都在呼吁:中共输出武器、技术与资金,缅甸军政府屠杀百姓的背后是中共改写亚洲地缘政治格局的图谋,中共正将邪恶传递到缅甸,美国欧盟不能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