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中共武力威慑 蔡英文:台湾备战不求战

0
927
台湾总统蔡英文(维基百科图片)

【2022年08月11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近一段时间关于大陆与台湾问题一直备受关注,11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对外表示,中国(中共)对台武力威胁并未降低,国军备战不求战,应战不避战。

中华民国总统府8月11日发布的新闻稿,当日蔡英文视察台湾空军作战指挥部,感谢台湾军方不分昼夜守护台湾的领空、守护人民的安全,让民众能安心如常地生活。

她说,“我们不会升高冲突,也不会挑起事端,我们会坚定地捍卫主权和国家安全,坚守民主自由的防线,”

蔡英文还表示,面对近日中国(中共)的军事挑衅,国军身处前线中的前线,勤务只会更加繁重,压力也会更加巨大。但是她相信训练有素的国军,“一定扛得起这样的重责大任”。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上星期不顾北京的反对和警告,坚持搭乘美军行政专机前往台湾访问,对台湾的自由和民主表达支持。此举惹恼中共当局,自4日以来在台湾海峡附近举行了围台军演,之后更是在黄海、渤海、南海实行一连串军演,并且表示今后会“常态化”,直到10日中国军方宣布,“成功完成”近期在台湾周边海空域的系列军事演习,但是中共军队仍将常态组织台海方向的所谓“战备警巡”。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截至星期四下午,游弋在台海中线附近的两岸海军舰艇已经不到10艘,这一数字已经比前几天“大为减少”。该消息人士表示,台湾东部海域靠近日本与那国岛的地方仍有数艘中共海军舰艇在活动。而星期四上午,几架中共战机曾飞越台海中线。

纽约时报在一篇分析报道中指出,如果中国军方围绕台湾举行的大规模军演意在威慑台湾,北京显然并未实现其目的。台湾不仅没有被吓倒,反而坚定了其推行两步走战略的信心,一方面避免公开的对抗,另一方面则争取国际支持。

台湾自由时报引用法国《费加洛报(Le Figaro)》11日报导称,法国海军参谋长范迪亚上将7月27日就在法国国民议会国防军事听证会上示警,「我们正目睹二战后史无前例的海上军备重整」,迄2030年,中共海军总吨位将会是美国海军的2.5倍;中共目前正建造5艘破冰船组成的舰队,「企图在俄罗斯的协助下,把势力从太平洋延伸到另一端的大西洋」。

根据报导,范迪亚在听证会中表示,「我3月遇到挪威海军,他没跟我提及俄罗斯驻扎在北极圈莫曼斯克市(Murmansk)的舰队,反而说到即将抵达大西洋的中国海军」、「很快地,我们不用到南海,就可看见中国军力了」。

在中共大动作对台湾展开实弹射击军演后,加拿大国防部长安南德也批评,指北京没有理由以一次访问为借口,在台湾海峡展开侵略性军事行动。

据称加拿大两艘护卫舰「HMC温尼伯号」和「HMCS温哥华号」参加了美国为首在夏威夷附近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PAC)之后,「会按照预先计划的部署前往亚洲,继续与太平洋盟友并肩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