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弹药狂消耗!欧盟产量远远被超车 考虑聨合采购支援

0
804
据估计,乌军一天用掉7000枚大炮炮弹,但欧洲国防工业目前炮弹产量一个月最多只有2.5万枚。图为乌克兰部队去年12月在巴赫姆特向俄军阵地开炮。 (美联社档案照)

【2023年02月17日讯】乌克兰奋战抵抗俄罗斯侵略,炮弹快速大量消耗,连带影响军援乌克兰的盟邦自家弹药库存。外交人员17日透露,欧盟成员国正思考共同为乌克兰采购武器、弹药,因应乌克兰作战需求。

《法新社》17日报导,爱沙尼亚已经提出欧盟27个成员国向一共同基金贡献40亿欧元(约1315亿台币),以便为乌克兰采购100万发155公厘口径炮弹。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Kaja Kallas)说,这项方案类似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间,欧盟共同采购疫苗。

欧盟外交部长20日将在布鲁塞尔开会,预计开始讨论这项提议。数名欧洲外交人员指出,爱沙尼亚这项提议已经受到广泛欢迎,但是接下来几周还需要努力设法订出具体计划。欧盟对外事务部也会提出自己的方案。

欧盟国家已经援助乌克兰价值数十亿欧元的各式武器,并且已动用各自的库存,维持对乌克兰的军援。现在支持乌克兰的西方国家都面临要维持对乌克兰弹药供应,同时提高自家国防产业产量的难题。爱沙尼亚估计,乌军一天用掉多达7000枚大炮炮弹,但是欧洲国防工业目前的炮弹产量,估计一个月最多生产2万5000枚。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日前警告,乌克兰消耗弹药的速度,是北约盟国生产速度的「好几倍高」,现在是一场后勤赛,必须将弹药、燃料、零件等关键物资送到乌克兰,避免俄国取得战场主动权。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