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多地遭俄国飞弹大规模攻击 包括首都基辅

0
1012
克里姆林宫强调承认4占领区合法性才有和平谈判可能。(欧新社)

【2022年12月29日讯】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曾在G20峰会中向各国领袖提出10项和平原则,盼全球一同努力让乌俄战争落幕。不过这些诉求遭俄罗斯官方回绝,强调达成和平的条件之一是接受俄方所谓的“现实状况”,意即承认俄国所占领的四个地区。乌克兰军方今天表示,全国各地遭到俄罗斯飞弹“大规模”攻击,包括首都基辅(Kyiv)也遇袭。

乌克兰29日全国各地再度响起空袭警报,乌克兰军方证实,俄军28日入夜后出动自杀式无人机,翌日天亮后又先后发射约120枚巡弋飞弹袭击乌国多地目标。俄罗斯国防部随后放话,宣称俄军有用不完的“口径”(Kalibr)巡弋飞弹。

中央社援引法新社报导,乌克兰空军在社群媒体发文称:“12月29日,发生大规模飞弹攻击…敌人正利用战略军机和军舰的空射和舰射巡弋飞弹,从各个方向攻击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顾问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指出,俄军发射逾120枚飞弹。

路透社报导,波多利雅科在推特(Twitter)发文表示:“我们正等待‘和事佬’就和平解决方案提出进一步建议。”他指的是俄国呼吁解决自身在2月24日发起的侵略战争。

今天上午,乌克兰多座城市发生爆炸。基辅市长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在通讯软体Telegram警告,可能出现停电状况,呼吁居民储水备用。

基辅市军事当局指出,首都东部2间私人民宅被坠落的飞弹碎片击中,该市西南部的1间企业和1座游乐场也遭到破坏。

位于东部的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市长泰芮可夫(Ihor Terekhov)说,当地发生“一连串爆炸”。

西部利维夫市(Lviv)市长萨多维(Andriy Sadovyi)也说,当地通报发生爆炸。利维夫州州长科济茨基(Maxim Kozytski)表示,防空系统正在运作,呼吁民众待在避难所内。#